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新闻:对话2020诺贝尔奖得主!温医大的这场讲座聊了这个话题……
  • 作者:记者 纪驭亚 通讯员 周子一 尹恬然    通讯员单位:国际合作交流处(港澳台办) 阿尔伯塔学院   编辑:高拓   字数:912   浏览:2319
  • 近日,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李嘉诚应用病毒学研究所主任Michael Houghton(迈克尔˙霍顿)教授通过线上视频的形式,为温州医科大学师生做了一场题为“Controlling the hepatitis C virus pandemic”(如何控制丙型肝炎病毒传播)的主旨讲座。

    温州医科大学和阿尔伯塔大学长久以来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合作办学成果丰硕。2020年4月,两校联合设立全国首个聚焦临床医学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温州医科大学阿尔伯塔学院,首批招生57人。去年10 月,学生们得知阿尔伯塔大学的Micheal Houghton教授获得诺贝尔奖,便自发给他写去了一封祝贺信,并表达了希望聆听他学术讲座的迫切愿望。在两校的共同努力下,这个愿望终于成真了。

    Michael Houghton教授介绍说,全球共有约7000万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每年约200万人感染丙型肝炎病毒,约40万人因该病毒死亡,因此,控制丙型肝炎病毒传播尤为重要。Michael Houghton详细介绍了自己及团队在过去近40年间,如何一步步地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发现丙型肝炎病毒的基因组,解开丙型肝炎病毒的遗传密码。这一发现使得针对丙型肝炎的抗病毒药物得以快速开发,诊断测试和疫苗得以发展。他表示,目前丙型肝炎病毒疫苗已进入临床测试的后期,未来将能帮助阻止这一致命疾病的传播。

    在交流互动环节,在场的学生们踊跃提问,向Michael Houghton请教如何克服在科研中遇到的瓶颈和困难、如何平衡科研和生活、如何为科研生涯做准备等问题,都得到了一一的详细解答。讲座的最后,Michael Houghton教授鼓励温医学子能关注各个领域的最新前沿技术,积极思考如何运用到自己的学习和科研中。

    据了解,本次讲座是温州医科大学海外名家讲学暨瓯越大讲堂2021系列讲座的第一讲,旨在通过举办高层次的学术交流活动,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同时也有助于加快温医大国际化建设的步伐,强化学科建设和国际型人才的培养,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力。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