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医技知识丨为什么年轻女性也需要做妇科检查,看完你就清楚了
  • 作者:赵红琴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邵子伊   字数:1671   浏览:1774
  • 26岁未孕女性,痛经4-5年没注意,近半年来,实在是疼痛难忍,经妇科检查,发现7cm-8cm的卵巢囊肿。16岁女孩经常腹胀,家长以为是消化不良,没想到女孩的肚子变得越来越鼓,检查发现卵巢肿瘤占满整个腹腔。17岁女孩,5天前出现左下腹痛,以为是胃肠炎自行服药,1天前腹痛加剧来院,发现子宫上方混合性肿块约10cm,腹腔镜检查发现卵巢肿瘤已扭转坏死,只能切除一侧卵巢…

    在传统认知里,妇科病是已婚或有性生活的女性的“专利”,很多年轻女性,尤其是那些未产、未孕、未婚特别是没有性生活的女孩,往往会认为做妇科检查是没有必要的。


    从我们多年的临床经验来看,未婚、从未有过性行为的女孩,也会有妇科问题,且妇科肿瘤也存在发病“年轻化”趋势。如果因害怕检查而不看医生,或自行购药治疗,可能会贻误病情。


    还没结婚,也要做“妇科检查”?答案是肯定的。10-24岁为女性的青春期,由于中枢神经和下丘脑、性腺及性激素靶器官处于逐渐发育成熟的过程,可能出现如异常子宫出血、痛经、闭经及月经不规则等。又因卵巢分泌功能旺盛、经血逆流等,可能会出现如卵巢滤泡囊肿、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卵巢肿瘤等。

    另外,过早或不安全的性行为、不合理的避孕方式的选择也会引起多种妇科疾病和性传播疾病的发生,为年轻女性的健康和生育埋下隐患。

    目前研究表明,妇科感染性疾病、妇科肿瘤等患者呈年轻化趋势。因此,年轻女性也要做“妇科检查”。

    “妇科检查”是怎么做的?

    通过妇科检查可以了解女性内外生殖器的发育情况,判断有无异常的炎症、畸形、赘生物、肿块及生殖器官的脱垂等,帮助女性尽早发现、诊断和治疗疾病,这是影像学检查(如B超、CT、磁共振等)所无法替代的。一般来说,妇科检查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外阴检查

    问诊后,医生会在屏风或帘子遮挡的检查区对来诊女性进行最基本的检查。如果这时候你有尿意,千万不要不好意思,一定要先去卫生间,因为在膀胱充盈的情况下进行妇科检查会影响检查的准确性。

    阴道窥镜检查

    这是用于已有性生活的女性的检查。借助这项检查,能够直接观察阴道内有无病变、分泌物的性状及子宫颈口的情况。做这个检查时可能会有一些不适感,你需要与医生相互配合,放松全身肌肉,轻轻地、慢慢地呼吸,可以通过想一些别的事情帮助舒缓紧张的情绪。做这项检查时还可以取分泌物送检,或刷取宫颈细胞和宫颈管分泌物进行宫颈防癌筛查。


    双合诊触摸检查

    最后,医生还会对患者进行妇科触诊检查,如果已婚,医生会采用阴道腹部双合触诊,没有性生活的小姐妹们也不用担心,医生会小心地采用肛查。

    通过这个检查,能全面地判断子宫的形状、位置、大小、质地、活动度是否正常、有无肿块、和周围器官的关系,并检查两侧输卵管及卵巢区域是否正常。

    未婚、从未有过性行为的女孩别担心,医生在做外阴检查的时候会格外小心,做阴道分泌物检测的时候会用细棉签取分泌物;双合触诊时会采取肛查,不会进行阴道的检查。医生会结合具体的情况,必要时完善妇科B超或CT等影像学检查。

    定期的妇科检查是必要,即使在身体没有异常的情况下,最好能够每年为自己安排一次妇科检查。如果有月经异常(周期变化、出血异常等)、白带异常、排尿困难、阴道不适等情况,更应该尽早做妇科检查。

    什么时间检查合适?

    妇科检查也有最佳检查时间的。一般选择在非月经期,月经干净至少3天。但如果存在异常出血、异常分泌物或疼痛等情况,就需要随时检查,切忌因羞涩而一拖再拖甚至随意用药,错过最佳诊疗时机。请重视“妇科检查”,年轻女性请别再“羞涩”。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