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新闻:约会新院士丨李校堃:揭秘“生长因子”的神奇
  • 作者:梁建伟 叶小西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卞成德   字数:793   浏览:6425
  • 【院士名片】李校堃,温州医科大学校长,2019年11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他致力于以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为代表的基因工程蛋白药物的基础研究,在国际上率先开发成功多种促组织损伤与再生修复新药,为我国重组基因药物的发展树立了典范。

    一张素净的脸庞,戴着一副眼镜,说话儒雅,讲起他与“生长因子”的故事,眼神充满光彩,侃侃而谈。本端记者眼前的这位科学家,是第一位温州本土产生的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

    他的名字不常见。小时候,他翻查字典,发现“校”有“校正”之意,“堃”又是“坤”的异体字,他就想着,如果我长大后有大出息,就希望我能“校正乾坤”。他说,他这一辈子都为了这个名字奋斗。

    11月26日,在温州医科大学的校园里,本端记者与李校堃面对面畅谈。他毕生所研究的“生长因子”的神奇,在他身上就能找到。他的脸曾摔伤过,他的手臂曾严重烫伤过,当时多亏了“生长因子”喷雾剂,现在看上去没有留下明显的疤痕。

    1992年,李校堃师从暨南大学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林剑教授,开启了“生长因子”研究的征程。曾经有人告诉他,他所从事的生长因子研究在医学领域是个非常小的学科,是不被看好的,建议他转向研究医学热点。他不为所动,一做就是30年。甚至,他离开繁华之地,来到了温州,以一名“孤独的旅行者”姿态,在这里一干就是15年。耐得住冷清,坐得了冷板凳,他把冷门研究变成了国际领先。

    近30年来,他带领团队走出了一条“细胞生长因子”基础理论研究和科研成果转化的道路,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把“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家族开发为临床药物的国家。
    在他身上,本端记者看到了中国科学家的“钉子精神”。他说,做一名科学家,不能什么研究热,就去研究什么,而应该认定一项研究对国家、民族的发展是有用的,对老百姓是有好处的,一往无前做下去。

    媒体链接:https://zj.zjol.com.cn/video.html?id=133996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