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新闻:眼视光医师陈蔚:中国角膜移植技术创新的引领者
  • 作者:李锦阳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陈伟   字数:1718   浏览:4260
  • 编者按: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医师职业,崇高而神圣。 

    2018年8月19日,是国务院批复的首届“中国医师节”。这是我国以医师为代表的1100多万卫生与健康工作者的节日。浙江新闻客户端温州频道推出温州医师系列报道,讲述医师故事,弘扬医师精神,展现温州医生医者仁心的形象。

    【医师简介】

    陈蔚: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助理、角膜病临床中心主任

    刚刚过去的七月份,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角膜病中心为四十余位角膜盲患者开展了内皮移植、深板层移植等角膜移植手术,这是在我国供体角膜进口禁止令实施后仍然取得的院内单月手术量历史新高,这让陈蔚露出了欣慰笑容。更让他感到自豪的是,他的团队在美国眼科基础研究最好的杂志IOVS上当月发表了两篇文章,这是中国眼科研究团队从未有过的成绩。

    陈蔚曾经在中学时期被《姑娘,望着我》这部讲述文革后角膜移植的电影深深感动,虽然经历了曲折的求学历程,但在导师瞿佳教授的指导和鼓励下,他的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研究都投向了角膜方向。在哈佛大学Schepens眼科研究所、贝勒医学院眼表中心、新加坡国立眼科中心和Price Vision Group,都曾留下他四处求学的足迹。

    为了能彻底解决临床中角膜移植缺乏角膜供体材料的问题,2005年,陈蔚负责筹备和创建温州市眼库。此后十余年的时间,他和团队都在面对国内供体材料匮乏的巨大挑战,从推动地方角膜捐献立法、提升公众捐献意识、国外眼库和国内各地OPO组织合作,进行了大量艰苦卓绝的工作,保持了温州市眼库供体角膜的持续增长。他还在国内建立了第一个眼库数据库系统,组织了南方13个省的眼库发展联盟并举办了论坛。迄今,温州市眼库已经为3000多名角膜病患者开展了角膜移植手术,温州市眼库已成为国内捐献角膜数量名列前茅的眼库。

    陈蔚一直致力于基于国情的系统性角膜移植创新工作,在国际上独创了闭合式穿透性角膜移植术、闭合穿透白内障三联手术和手法湿剥深板层移植,最早研究证实内皮移植术后的前板层材料可用于深板层移植,并首次提出大气泡深板层移植术中气泡分为四型及相应的手术策略,在国内开展第一例自动板层刀辅助的后弹力层前膜内皮移植手术,是全国眼科年会历史上(2016年,苏州)首位进行角膜移植直播的手术医师。

    可喜的是,这些创新成果陆续被发表在眼科权威杂志AJO、IOVS上,入选我国近五年角膜病“十大研究进展”。陈蔚获得了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发表第一或通讯作者SCI收录文章32篇,其中IOVS7篇, 受WOC、ASCRS等国际会议邀请演讲二十次。作为国内每年开展角膜移植手术最多的医师之一,他举办了精英强化角膜移植培训班7期、全国继续教育培训项目15次。现在,温州医科大学角膜病中心已经成为全国疑难角膜病的诊疗中心和国内开展角膜移植手术的主要中心和培训基地,为国内推广成分角膜移植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2018年3月,备受瞩目的博鳌超级医院在海南盛大启用,由温医大眼视光医院院长瞿佳教授领衔的博鳌国际眼视光眼科中心也正式入驻。陈蔚积极响应超级医院“先行先试”的号召,在“国九条”政策优势下第一次在国内合法引进了波士顿Ⅰ型人工角膜,给一名双目失明长达10年的76岁浙江患者恢复了视力,此后陆续开展了三焦点屈光性白内障手术、深板层移植和角膜交联等先进手术,是超级医院目前业绩最好的团队之一。

    除了角膜专业外,为了帮更多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陈蔚先后三次到印度亚拉文眼科医院学习,把“大流量、高质量、低成本”的白内障防盲模式引入温州。2006年,医院非常重视陈蔚的申请,批准成立白内障防盲中心、防盲病区和防盲办,从此在他带领下,温州大地上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白内障防盲公益活动。他还牵头举办了六次全国继续教育培训班,面向全国培训了大量白内障手术医师,以他为核心的白内障防盲中心一共为温州市1.5万人开展了免费白内障手术,温州地区每百万人口的白内障手术率取得了显著的提升。

    “热爱、创新、专注、仁爱”,是陈蔚一直坚持的匠心精神,这种精神不断推动他与时俱进、敢为人先地迎接各种机遇与挑战。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