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 温医两项科研成果搭载“神八”飞天
  • 工程菌种和转基因红花蛋白种子将在太空遨游约27天
  • 作者:少芳 晓杰   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叶少芳   浏览:23075
  •  

    培养基上接种的工程菌种

    装有红花蛋白种子的细胞管

    今晨5时58分,“神舟八号”飞船成功发射,由温州医学院药学院李校堃教授科研团队研发的生物制品一类新药工程菌种和转基因红花蛋白种子搭载“神八”也扶摇上天,将在“神八”和“天宫一号”形成的组合体里运行约27天,完成太空搭载实验。
     
    据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王宪民介绍,不载人的“神八”有形体假人随之上天,进行相应的科学实验。此外,一些受保质期限制的物品,包括航天食品、清洁用品、冷藏用品、药品、实验配套用品等,也将随“神八”上天,在交会对接后,安装到组合体上使用。此次搭载上天的基因工程菌种和转基因红花蛋白种子由国家航天科研机构筛选产生。此前,温州医学院已将基因工程菌种和转基因红花蛋白种子放进菌种箱,并由专人负责将菌种送到中国空间技术部门。
     
    温医生物制药研究水平在国内具有一定的知名度,过去研发的生物制品一类系列成果已成功转化国家一类新药,该项目曾在2009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8年获得中华医学奖一等奖,2007年获得中国药学会科技技术一等奖。李校堃科研团队的发明成果是一类新药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ibroblast growth factor, FGF),它是一类对来源于中胚层和神经外胚层的多种类型细胞具有广泛的生物学活性的细胞因子,此次“神八”搭载的工程菌种就是用来生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的微生物加工厂。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家族成员在促进创伤愈合、溃疡愈合、血管再生、眼晶状体再生、神经组织修复、等方面具有突出的功效,孕育着巨大的临床应用前景。李校堃科研团队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FGF家族的研究,并在最近5年的研究中发现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家族的第10个成员FGF-10以及FGF21和FGF23在促进多种脏器损伤修复以及肿瘤、糖尿病等恶性疾病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转基因药用蛋白的红花种子是温医李校堃科研团队与相关单位合作在生物制药领域又一项重大科研成果,该项目已申请了多项发明专利,建立先进的表达药物蛋白的技术平台,并获863 计划的支持。该项研究主要利用红花油体表达系统来生产各种生长因子类药物,目前已经成功将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及胰岛素等蛋白及疫苗红花种子转到植株中表达,预计5年内可获得应用于动物疫苗产品,人体用药产品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为蛋白药物实现产业化生产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李校堃教授介绍说:“菌种经过太空环境后会获得有关生物遗传及突变的有价值的数据,有可能出现新的菌种及植株,可能高效表达药用蛋白及表达新的有价值的代谢物质,对推进我国生物技术及生物制药研发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神八”为返回舱、推进舱、轨道舱三舱结构,增加了交会对接设备,将与我国首个空间站雏形“天宫一号”携手,共同执行我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此次“神八”发射也标志着我国已经初步独立掌握空间交会、对接能力,拥有建设自行的空间实验室,即短期无人照料的空间站的能力。
     
     
    李校堃教授将搭载菌种放入菌种箱进行封存
     
     
    药学院师生凌晨观看“神八”上天
     
     
    科研人员在进行菌种筛选
     
     
    科研人员在进行基因工程菌种的发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