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度新闻:宝宝舌系带短,家长需要知道的几件事
  • 作者:徐萍、王慧敏    通讯员单位: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1564   浏览:265
  •    近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龙湾总院儿童口腔科接诊了一位心急如焚,寝食难安的宝妈。她说:“我家宝宝都6个月了,可吃奶还是很费劲,每次吸奶的时候,我的乳头都被吸得非常疼。”“我婆婆总是说是因为我的乳头过小,导致宝宝无法完全含住乳头才会吃奶费劲。”“宝贝不能正常吸奶,让我非常的内疚,总觉得对不起宝贝。”

       在余医生的耐心安抚下,宝妈慢慢冷静下来。经过一系列的口腔检查后,宝宝吃奶费劲的“元凶”被找到了——舌系带过短。余医生说:“舌系带过短会使婴儿舌体无法与妈妈乳晕紧密吸附,造成吞咽困难,引起呛水、呛奶和进食困难,也会对宝妈乳头造成过大压力,进而引起疼痛、创伤等问题。”

       经过余医生的精心治疗,现在宝宝可以正常地吸奶,宝妈的乳头也不痛了,脸上漏出了久违的微笑。事后,这位宝妈感叹,舌系带虽小,但它牵动着无数初为人母宝妈的心。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了解一下小小舌系带,为宝妈带去安心。

    什么是舌系带?

       舌系带,俗称舌筋,是翘起舌头时在舌腹和下颌骨的口底黏膜之间的一条薄条状组织,位于口底前部中线处,呈扇形。正常的舌系带可以使舌头活动自如,舌尖能自然地伸出口外,或向上舔到上齿龈。

    你了解“舌系带过短”吗?

       舌系带过短是一种先天性发育异常。正常新生儿舌系带是延伸至舌尖的,随着发育,系带会逐渐向舌根退缩;若舌系带没有完全退缩到舌根下,与舌腹或口底黏膜附着点前移,表现为舌系带短粗,并对舌头前伸、上翘、左右摆动等运动功能产生影响。舌系带过短的发病率是4%~5%。

    引起舌系带过短的原因有哪些?

       (1)遗传因素。遗传学的研究表明,舌系带过短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的疾病。如果父母都存在舌系带过短,他的后代出现舌系带过短的概率更高。男女发病比例为2.3~2.7:1.0。

       (2)胚胎发育的过程中,不良刺激的影响,如叶酸的缺乏、病毒感染、吸烟、喝酒或服用了一些药物,会对胎儿的发育产生影响。如唇腭裂患儿一般有舌系带过短的症状。

       (3)局部舌系带的创伤和炎症因素。损伤和炎症会造成舌系带出现溃疡、糜烂,愈合以后会产生局部瘢痕,瘢痕牵拉会造成舌系带过短。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舌系带过短?

       (1)在新生儿阶段,在母乳喂养时,舌系带过短会使婴儿舌体无法与产妇乳晕紧密吸附,造成吞咽困难,引起呛水、呛奶和进食困难,也会对宝妈乳头造成过大压力,进而引起疼痛、创伤等问题。

       (2)过前伸舌头时舌尖的形状来判断。舌尖前伸时,被牵拉呈“W”形;舌头向上抬时,没有办法够到上牙槽,或呈现出“V”形。

       (3)幼儿期舌系带过短,宝宝流口水时间持久,后期说话会有“大舌头”。

    舌系带过短引起的问题

       (1)新生儿期,造成吞咽困难,引起进食困难;另外,也会使宝妈的乳头疼痛、创伤等问题。

       (2)幼儿期舌系带过短,则表现为对语音的感知力和舌体运动能力的欠缺引起发音不清。

       (3)咀嚼吞咽缓慢、口腔溃疡多发甚至是口腔颌面发育异常等症状。

                                               舌系带过短的治疗

       不同程度有相应的治疗方法:轻度的舌系带短可以通过语音矫正、面部按摩、口腔功能训练进行训练矫正治疗,中、重度患者则需采取舌系带切除术或舌系带成形术进行手术治疗。治疗过程如下:

       在医学上,对舌系带过短的手术年龄尚无统一标准,但大多数医学专家建议进行修正的最佳年龄是4周岁左右,在这个年龄段,孩子发育到一定程度,进行手术的风险小、恢复快、不易留疤。

       温馨提醒:无症状的舌系带短不需要手术治疗,一部分患者随着自身的生长发育,舌系带过短会自行痊愈。而对于那些有舌系带短、同时存在语音障碍的孩子,需要做好语音评估,确认造成语言障碍的具体原因再做评判。

       造成语言障碍的具体原因再做评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