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日报:从国外飞回温州拆腹部“炸弹”
  • 作者:吴健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温彬彬   字数:654   浏览:262
  • 长年定居法国的胡女士,在当地体检时被告知有腹主动脉瘤,一旦破裂后果严重。考虑到手术风险和语言差异,胡女士决定回国进行治疗。日前,她不远万里飞回温州,并在温医大附属一院接受手术治疗,现已顺利出院。

    该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黄景勇为胡女士安排了CT检查,结果发现,其腹主动脉瘤已有5厘米大小,动脉壁扩张变薄,随时都有破裂的可能,需进行手术。黄景勇团队进行了术前评估,发现瘤体形态符合腔内微创治疗的条件,并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手术顺利完成,住院一周后,胡女士出院。

    “像她这样打‘飞的’回来治疗,其实是不可取的。”黄景勇表示,他在查看胡女士十几年前的CT报告时,就发现其已查出腹主动脉扩张了,但并未引起重视。虽然这次发现了动脉瘤增大且能回国手术,但还是存在一定风险,因为动脉瘤一旦在途中破裂将非常被动。他建议,对于发现动脉瘤增大或形态不好的患者,及时手术或介入干预非常重要。

    黄景勇表示,腹主动脉瘤既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肿瘤,也不是癌,而是一种动脉扩张性疾病。腹主动脉瘤破裂是极其凶险的疾病,病死率极高。破裂后初始阶段会出现剧烈腹痛,受限于腹膜后压力,一般不会即刻发生失血性休克、腹膜后高压等,但随着瘤体破裂,大量动脉血涌入腹膜后甚至腹腔内,极短时间内即发生循环衰竭及死亡,未经及时救治的该类患者短期内死亡率几乎达100%。

    腹主动脉瘤多见于中老年人,特别是患有动脉硬化的人,大多数患者无任何症状。因此,平时的正规体检和定期复查很重要。在体检中,医生可以通过CT检查等方法,来检测腹主动脉的扩张情况,及时发现和监测病情的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