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你每一次揉眼睛,都在让角膜“变形”!长期揉眼睛,小心患上圆锥角膜
  • 作者:胡海珍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邵子伊   字数:1056   浏览:468
  • 当碰到眼睛发痒、发涩、异物入眼时,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揉眼睛。但大家可能想不到,长期揉眼睛,小心会患上一种叫“圆锥角膜”的角膜疾病。记者近日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角膜病临床中心了解到,他们每年都会接诊100-200例圆锥角膜患者,而揉眼睛就是导致此病的一大明确危险因素。

    15岁的浩浩(化名)开学没多久,就发现视力下降得厉害,已经看不清黑板上的字了,在外面眼镜店发现戴镜视力无法到达5.0的视力,散光增加明显。近日,家长带他来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经检查,结果发现他并非是单纯的近视,而是患了圆锥角膜。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角膜病临床中心主任郑钦象教授介绍,浩浩本身属于过敏体质,患有过敏性结膜炎。因为眼睛发痒,他就常常揉眼睛,结果导致圆锥角膜,出现视力不断下降的现象。

    为何长期揉眼睛会引起圆锥角膜?郑钦象教授介绍,圆锥角膜病因错综复杂, 可能与遗传或遗传易感因素有关,目前明确的危险因素就是长期揉眼睛。因为长期的频繁揉眼会导致角膜组织“变形”,导致角膜扩张、中央变薄、向前突出,从而引起圆锥角膜。圆锥角膜会造成高度不规则近视散光,晚期会出现急性角膜水肿,形成瘢痕,导致视力显著下降。

    “在我们接诊的圆锥角膜患者中,年龄集中在18-30岁左右。”郑钦象教授介绍,圆锥角膜多于青春期发病,且大部分是过敏体质的患者。在发生圆锥角膜的患者中,合并皮肤过敏、有症状的眼部过敏(多见于过敏性结膜炎)、哮喘病史的人群,分别占比26.6%、24.4%、11.3%。有文献报道,在春季卡他性过敏性结膜炎(一种特殊类型严重过敏性结膜炎)患者中,圆锥角膜发病率显著增加,发病率为26.8%。这是由于过敏性结膜炎患者用力揉眼睛期间,会进一步加剧的圆锥角膜发展和进展。

    那么,一旦患上圆锥角膜,该如何治疗?郑钦象教授介绍,如果有过敏性结膜炎的话,首先要明确过敏原,针对性避免过敏原接触;其次要控制炎症引起的眼痒症状,通过抗过敏药物治疗。针对已经发生角膜变薄并且持续进展的圆锥角膜患者,可以做角膜交联加厚的治疗;如果佩戴普通眼镜后,依然无法达到矫正视力的效果,那就需要佩戴硬性角膜接触镜;如果是严重的圆锥角膜,那就要进行角膜移植了。据了解,在该科,平均每年要进行50例角膜移植手术,“最近一周内,我就做了5例角膜移植手术,都是青少年。”

    郑钦象教授提醒广大青少年群体,如果眼睛出现发痒的现象,应及时治疗,千万不要去频繁且持续的揉眼睛,可在专科医生指导下使用滴眼液。如果眼睛发痒的现象长期得不到缓解或症状加重,应到医院进行专科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