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日报:4所在温高校发布新生大数据——一所学校25个“欣怡”
  • 作者:张立康 方颖慧    通讯员单位:教务处   编辑:温彬彬   字数:1506   浏览:372
  • 林欣怡”“到”,“徐欣怡”“到”……

    2023级新生来啦。这一届学生男女比例如何?有哪些爆款名字?近日,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在温高校陆续发布新生大数据。


    男女比例

    有些专业男生特别少

    今秋,温医大将迎来4080名本科新生,他们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男女比例与往年相近,依旧是四六开,其中,男生1747人,占42.82%,女生2333人,占57.18%。但是,不同专业的男女比例非常悬殊。该校护理学专业女生472人,男生则只有149人;临床医学男生271人,女生215人。

    温大有5192名本科新生,男女比例接近1:1,人数分别为2642名、2550名。女生最多的专业是舞蹈教育(师范),占比高达96%,其次为汉语言文学(创意中文实验班)和学前教育(师范)。男生最多的专业是机械工程(卓工超豪示范班),占91.85%,车辆工程、土木工程、休闲体育、人工智能紧随其后。

    浙工贸有5352名萌新,男女也基本平衡,分别有2759人和2593人。但是,不同专业男女比例也是相差很大,其中,光电制造学院男生占比最大,男女比达10:1,现代管理学院女生占比最大,男女比为3:10。安防学院有3597名新生,男女生分别有2249名、1348名,相差较为悬殊。其中,大数据技术(地理空间大数据)、智能制造装备技术(新能源方向)、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的女生人数都是个位数。


    年龄分布

    最小最大相差一轮多

    4所高校的新生主力基本都出生于2005年和2004年,其中以“05”后(以下特指2005年出生学生)居多。温医大有“05”后2432人,2004年出生的有1366人,最“年轻”的萌新出生于2008年,2007年出生的有5人,2006年有52人,最“年长”的出生于1997年,有1人。温大“05”后有2538人,2004年出生的有1595人,年龄最大的同学出生于1995年,最小的出生于2007年。

    浙工贸和安防学院的新生年龄差没有这么悬殊,主要集中在2004年、2005年出生,最大相差7岁。其中,浙工贸有“05”后3072人,安防学院“05”后有2025人。

    记者注意到一个有趣的数据:不少新生都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的。温医大本科新生生日覆盖了366天,其中,一名学生的生日是2月29日,2005年8月22日生的小萌新有20多人,2005年8月20日生的也有20人。温大生日人数最多的日子是6月22日和2月15日;浙工贸是11月2日,有29人,国庆节生日的也有26人;安防学院是10月23日。

    爆款名字

    “欣怡”回头率最高

    新生中哪个姓氏人数最多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温医大新生姓氏TOP5是王、陈、张、李、吴,分别有265、259、189、185、128人;温大和安防学院前五是:陈、王、张、李、徐;浙工贸也是小陈同学最多,后面依次是王、张、李、周

    大数据里还列出了一些很少见的姓氏,像智、羊、斯、山、苟、门、是、主、印、吾、危、明等。

    这一届新生的名字也特别有趣。温医大有关老师整理发现,名字中带“yi”的同学有628名,带“jia”的有429名,叫“欣怡”的最多,有11个,其次是“婷婷”,有8个,“佳怡”“佳妮”都有6个。同名同姓的也有,陈诺有4个,李圆圆、刘昊各有3个。

    温大新生中出现最多的姓名则是“王博”“陈浩”“李洁”“李娜”“林欣怡”“徐欣怡”等。浙工贸更是有25个“欣怡”,同名同姓的“陈雨欣”“林佳慧”也各有4个。名字最长的有11个字符,他们是来自新疆的“沙比热木·乃扎尔买买提”和“艾克拜尔·麦麦提吐尔逊”同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