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度新闻:温医大来了一群“小萌新”
  • 作者:张立康 方颖慧    通讯员单位:教务处   编辑:温彬彬   字数:1163   浏览:399
  • 9月12日上午,温州医科大学同德楼广场上人声鼎沸。这是温州医科大学2023级新生报到入学的日子,60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小萌新”从五湖四海汇聚大罗山下,书写起新的篇章。


    学校新生在签到墙前作自画像

    男女比例四六开,一专业女生比男生多6倍

    9月的艳阳里,温州医科大学迎来了4080名本科新生和2519名研究生,他们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

    据了解,今年,温州医科大学“萌新”们的男女比例与往年相近,依旧是四六开。其中,本科男生1747人,占比42.82%,女生2333人,占比57.18%。研究生中,硕士研究生女生1397人,占比60.19%,男生924人,占比39.81%;而博士研究生男生稍多于女生,男生112人,女生86人。

    温州医科大学总体男女比例历年稳定,而不同专业的男女比例有着很大的差距。今年,听力与言语康复学的本科同学中,女生人数是男生人数的7倍之多,本科护理学专业中,女生有472人,男生则只有149人,护理学的女同学占本科女生总人数的20.23%。而临床医学本科则男生多于女生,有271名男同学,215名女同学。

    穿青人?仡佬族?少数民族相会校园

    新入学的6000余名同学中,在汉族同学构成的“主力军”外,还有许多少数民族同学。

    在本科“萌新”中,有227名新同学来自25个少数民族,研究生则有土家族、彝族、畲族、羌族、蒙古族、满族、苗族、壮族、回族、侗族、仡佬族、哈萨克族和布依族13个少数民族。

    其中,傣族、黎族、傈僳族、门巴族、纳西族、羌族的本科同学和仡佬族、普米族、哈萨克族、羌族的研究生同学都是独苗苗。还有3位作为“未识别待定民族”的穿青人萌新。而藏族则是少数民族中最多的,今年一共有44名藏族同学来到校园。


    “三小只”迎新生

    “05”后喜欢叫什么?“佳”是取名最热字

    “小王同学!小陈同学!小张同学!”今年温州医科大学的校园里,多了624名小王同学,425名小陈同学和324名小张同学。在2023年新生姓氏排行榜中,小王同学、小陈同学、小张同学傲立榜首,小李、小吴、小周、小徐等同学紧随其后。在这些“大姓”之外,新生中还有“智、仲、羊、斯、山……”等十分特别的姓氏。

    23级本科新生中,有2432位“萌新”在2005年出生。其中,最年轻的“小萌新”出生于2008年,还有5位2007年和52位2006年的小朋友。

    “萌新”中,“欣怡”“婷婷”是最受这批家长青睐的名字。今年的温医大迎来了11位欣怡和8位婷婷,还各有6位的佳怡和佳妮。这群“05”后们姓名中,“佳”字出现次数最为之多,一共出现177次。新生中,有628名同学名字中带“yi”字音,名字中带“jia”字音的同学则有429位。另外,学校今年有50组同名同姓的同学,其中,有4名陈诺、3名李圆圆和3名刘昊同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