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度新闻:药学学科连续三年进入“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10% 温医大药学院“硬核”实力怎样炼成?
  • 作者:郑晴怡    通讯员单位:药学院(分析测试中心)   编辑:王悠   字数:2198   浏览:1695
  • 近日,首届全国药学学科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药学学科评议组2023年会在南京举行,温医大校长李校堃、温医大药学院院长林丽参会,李校堃院士作了《生长因子类药物转化医学研究推进药学学科特色发展报告》。温医大药学院药学学科连续三年进入“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10%;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温医大药学院创建于2001年,现有教职工180多人,形成了一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校堃为学科带头人,以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万人计划、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家优青等为学术带头人等国家级人才24人次,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4人,省特级专家、省万人计划等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胸怀爱国之志、年富力强的团队。先后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浙江省生物制药创新团队,浙江省药理学教学创新团队。拥有药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中韩合作办学药学专业博士项目、药学和中药学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药学专业学位硕士点。设有药学、生物制药、临床药学和中药学4个本科专业(生物药学创新实验班)以及1个四年级本科留学生药学专业,已经形成本科、硕士、博士为一体化药学人才培养体系,现有在校生2100多人。

    温医大药学学科始于1987年学校获批的药理学二级硕士点,经过30余年建设,先后入选浙江省重中之重一级学科、浙江省一流A类学科和浙江省重点建设大学优势特色学科。

    近10年来,温医大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新药创制重大科技专项等国家级重大项目、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0余项;以第一单位在 Nature 、 Circulation 、 Cell Metabolism 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围绕生长因子获新药临床批件4个;获国家科技奖4项和省部级科技一等奖6项。学生培养成效显著,创新能力大幅提高,获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9项(含金奖2项),全国“挑战杯”13项(含金奖1项);毕业生社会美誉度逐年提高。

    目前,温医大药学院构建“临床-实验室-药企-临床”闭环式药学人才培养模式,获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教育部思政精品项目1项、新药获国家临床批件4项。研发FGF生长因子系列药物服务全国6500多家医院和9700余万名患者。联合华润医药集团共建中国基因药谷联合创新中心,中国基因药谷获评温州市示范孵化基地创建单位,获批建设省医药创新和审评柔性服务站。

    温医大药学院院长林丽教授说,药学院人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实现药学院一个个新的突破,学院以“奋发传承创新”为发展理念,已形成了“产学研医”深度融合的“大药学”发展模式。

    温医大药学院硬核荣誉

    药学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获批细胞生长因子药物和蛋白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大分子药物与规模化制备全国重点实验室;科研育人项目入选教育部思政精品项目;生物制药专业虚拟教研室获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本科生和研究生两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正在公示中。

    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受到教育部、团中央等上级团组织的表彰,其中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铜奖、第十三届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第十七届挑战杯学术作品国赛二等奖、浙江省慈善奖、浙江省思政微课一等奖、省、市级教学成果奖等荣誉,获得各级领导及社会一致好评。涌现出如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级创新创业优秀导师、省最美教师提名奖等。

    全国唯一细胞生长因子领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细胞生长因子药物与蛋白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全国唯一细胞生长因子领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旨在为系统解决细胞生长因子等大分子蛋白药物上游研发与下游产业化缺乏有效链接和中试环节薄弱等“卡脖子”问题提供技术支撑,提升并巩固我国在细胞生长因子创新药物领域国际领跑地位。中心拟于2025年完成建设任务,将重点布局建设细胞生长因子药物筛选及分子改良、细胞生长因子及蛋白药物过程制备、细胞生长因子及蛋白药物制剂工程、细胞生长因子及蛋白药物质量标准及新药评价等4个关键技术平台,支撑工程研究中心的基础、应用和临床转化研究。开展细胞生长因子类药物或制剂、临床检测试剂盒、细胞生长因子信号靶向拮抗剂等药物技术研究和工程化研发,取得一批具有应用转化价值的成果和专利,帮助企业攻克产业化关键技术。建设符合国际GMP标准的中试放大和产业化生产示范基地,为相关蛋白药物规模化生产和临床转化应用提供平台支持和工程验证。培养和引入一批优秀科研和工程技术人才,研究人员超150人。

    到2030年,全面建成具有自主创新和国际强竞争能力的高水平工作平台、中试基地和产业化示范基地,汇聚一支在国际细胞生长因子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团队,通过跨区域资源整合和协同攻关,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开展源头创新、新药开发、成果转化全链条研究和布局,产出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成果。中心将打造集“创业孵化、研究开发、技术中试”于一体的细胞生长因子药物创新服务平台。平台建成后,将加速实现我国细胞生长因子药物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促进我国细胞生长因子及蛋白药物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