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藏族男孩贡觉顿珠的左眼患有严重角膜白斑 5年前在温做了角膜移植,如今视力恢复正常
  • 作者:陈忠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邵子伊   字数:990   浏览:827
  • 昨天,一个好消息从西藏高原传到东海之滨的温州:曾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做了左眼角膜移植手术的藏族男孩贡觉顿珠,视力恢复非常好,达到0.8,与正常孩子相差不大。

    贡觉顿珠来自西藏嘉黎县,左眼患有严重的角膜白斑。2018年12月2日,时任浙江援藏指挥部副指挥长、温州援藏领队、嘉黎县委常务副书记张崇波求助,希望温州好心人帮助贡觉顿珠和1岁藏族女童次曲旺姆治病,这两个孩子的家庭非常困难。这也成了当年温州都市报开展的“圆心计划”活动的第二个心愿。

    2018年8月中旬,在川藏青健康光明行嘉黎站活动中,贡觉顿珠在父亲土旦陪同下来到嘉黎县人民医院,寻求温州专家帮助。经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主任医师徐栩等专家检查后,初步确定他患上了角膜白斑,可通过角膜移植重见光明。

    土旦小时候没有了父母,由奶奶和叔叔带大,家庭十分贫困。土旦的职业是一名临时司机,一个月赚六七百元,要维持一家8口人的生计。土旦说,贡觉顿珠3岁时左眼曾被人打伤,2017年5月左眼球上长出白色斑块,眼睛看不见,导致无法上学。

    此事经本报报道后,热心市民纷纷捐款,共筹集10多万元善款,促成两个孩子来温就医。

    由温州人捐献角膜、捐献爱心款,温州援藏干部从西藏接来患者,温州医生做角膜移植手术……2018年12月10日,一台特殊的手术在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举行。整台手术历时1个小时,主刀医生为陈蔚教授,手术很成功。手术当天,张崇波等人一直等在现场,给刚从手术室出来的贡觉顿珠献上了鲜花,祝福他重获光明。贡觉顿珠在温治疗时,张崇波经常到医院看望。

    2018年12月26日,时任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嘉黎县委副书记、县长吾金才塔,分别到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温医大附二院探望两个孩子,并送上鲜花和慰问金。他说,这是温州援藏23年来,援藏干部首次将嘉黎的孩子接到温州治病,体现了藏汉一家亲。感谢温州一批又一批的援藏干部,不仅为嘉黎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而且善行天下传播温州人大爱精神。

    贡觉顿珠的父母说,很感谢温州援藏干部、温州医生和温州爱心人士对他们孩子的帮助,让他重见光明。

    曾陪同贡觉顿珠来温治疗的嘉黎县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索朗扎西说,贡觉顿珠如今读小学五年级,眼睛亮了,成绩越来越好,他的家庭条件也好起来了,父亲从事货运,母亲在家务农,真的太感谢大爱温州。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