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中国青年网—温州:重拾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辈
  • 作者:章梦莹    通讯员单位:第二临床医学院   编辑:高拓   字数:1265   浏览:2252
  •   “山高高不过冠尖,水深深不过南湖。”中共浙江省一大旧址,位于浙江省平阳县凤卧镇冠尖山。1939年7月21日至30日,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此地召开,选举产生中共浙江省委员会,团结浙江党组织,对整个浙江的革命斗争影响深远。
      作为学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我们来到浙南平阳抗日根据地旧址,参观中共浙江省一大陈列馆,重走平阳红色发展路。踏上级级台阶,拐过弯,透过片片树叶,那隐蔽、不起眼的五开间二层木屋才显露出一角。现在的它历经了风雨的洗礼显得年迈易碎,当时的它却是村民郑永暖刚建造好的新房。木屋一层分为刘英同志起居室、秘书处、厨房、同志休息室,件件家具摆设简朴但满足了同志们的日常需求。二层为隐秘的会场,用以举办重要会议。军民鱼水情,党民一家亲,郑家父子借出这座新房,拥护了他们心中的革命,掩护了地下党的活动,为省一大召开献出了群众的一份力。

    在省一大会址前合影。 章梦莹 摄

      走进陈列馆,映入眼帘的是先辈们英气的雕像,26名党代表有的化装成商人,有的装扮成教师,还有的变成农民,他们昂首阔步,冒着生命危险,越过国民党的层层防线,怀揣着共同的目标,赴平阳。一幅《明灯》,让我驻足停留,仿佛置身于1939年的会场。屋外炎炎烈日,屋内却门窗紧闭,只点着油灯,在革命条件及其恶劣的情况下召开大会。微弱灯光,却把每一张脸都照亮了,每一张脸上都是同一份的坚定,此刻我恍惚了,我仿佛是其中一员,心中的热血无法被严峻的环境所磨灭,那灯光不再微弱,逐渐弥散,照亮满屋,照亮革命之路。

    指导老师为同学们现场讲解。 章梦莹 摄

      走进最后一个展厅,墙上挂着有26位党代表生平事迹和画像的卷轴,橱窗里陈列着先辈们当年使用过的钢笔、烟斗、衣服……它们是先辈们抗争的见证者,是红色征程的见证者,岁月的侵蚀并没有让这些物品变得破败,变得斑驳,而闪耀着革命的独特光辉!
      一座“新房”承载对党的敬重,一个个人不吝惜对党之爱,英年早逝,残暴被害,各种惨烈都可能在当时的共产党人身上发生。一扇扇斑驳的纸窗,一件件陈旧的展品,带我们重温了那段战火纷飞年代里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为民族和人民解放而英勇奋斗的历史,仔细看、认真听,那段血与泪的历史,革命先辈们执着、坚毅、奋发的精神令人动容。

    在陈列馆外重温入党誓词。 章梦莹 摄

      南湖之扁舟,冠尖之木屋,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让中国的巨轮徜徉于世界,让中国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