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学习强国-温州学习平台:温州人丨今天我出镜·温州名医吴文灿:实现在“禁区里的禁区”无痕摘瘤
  • 作者:陈忠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邵子伊   字数:2031   浏览:1596
  • 一个肿瘤长在两个被称为“禁区”的地方,手术摘除难度和风险超高,江苏宜兴50岁的周女士,就碰上了这样的病。近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吴文灿,用独创的眼鼻相关微创技术为周女士实施手术,无痕摘除这枚“定时炸弹”。据悉,这种情况在国际上尚属首例。

    长在“禁区里的禁区”的肿瘤

    去年8月,周女士的右眼视力突然下降,视野范围越来越窄,且伴胀痛、畏光、视力不对称等症状。于是,她到当地医院看眼病,医生只给她开了些眼药水,过了一段时间,还不见好。后来,她去做了CT检查,也未见异常,眼科医生说是患上了白内障,要她去做白内障手术,但是白内障手术做了,视力还是没有提高。随后,她又到南京等多地医院看眼病,最后查出是患了“眶尖深部肿瘤”,眼科专家说只能通过开颅手术,但手术难度极大,不能保证成功率,更不用说视力恢复。后来,她又去了全国许多地方的大医院,但得到的答案基本上都是如此。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原来,周女士的这个眶尖深部小肿瘤,紧贴视神经从下、外、内三面包绕视神经,然后直接插入下外侧海绵窦的深层,与颈内动脉紧密相贴。眶尖部一直被视为眼眶外科的“禁区”,而海绵窦为人脑最大的血库之一,也被脑外科视为“禁区”。也就是说,这个肿瘤长在“禁区里的禁区”,手术难度、风险超高。因此,尽管她遍访名医,但却没人敢做这个手术。

    为了患者健康决定放手一搏

    沮丧、焦虑、疲惫不堪的周女士,并没有因此放弃。她在上网搜索时发现,吴文灿是治疗眼眶肿瘤疾病的专家。于是,她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找到吴文灿。

    吴文灿说,尽管他已摘除了100多例复杂的眶内肿瘤,但像周女士这种的肿瘤还是第一次碰上。由于肿物位于眶尖深部,位置太深太窄,周围不是神经就是血管,特别是肿瘤包绕视神经后直接长入海绵窦的深层,与颈内动脉紧密相贴。这种手术真的无异于“火中取栗”,稍有不慎,不但仅存的一点点视力将完全丧失,甚至还会出现大出血,颈内动脉破裂而丧失生命。

    手术前,吴文灿组织整个专科人员进行重大疑难手术讨论,认为手术面临三大困难:第一是肿瘤性质无法确定,因为肿瘤太小影像检查不典型,很难确定是神经鞘瘤还是海绵状血管瘤;第二是肿瘤与视神经、海绵窦、颈内动脉之间是否存在严重粘连等情况不明;第三是因为肿瘤位于海绵窦的深层,手术中出现大出血不可避免。现场,有专家主张请脑外科专家同台手术,先开颅,再用内窥镜微创技术进入海绵窦深层摘肿瘤;也有专家主张放弃手术,因为眶尖部本身视为眼眶手术“禁区”,而海绵窦亦被脑外科视为“禁区”,海绵窦深层的肿瘤脑外科一般是不处理的,这个手术是在“禁区里的禁区”去冒险,风险实在是太大了。

    作为这一领域顶尖的专家,吴文灿对周女士的这台手术也犯难了,因为他清楚术中稍有不慎就会出现生命危险。但他在反复查看影像资料,思考手术每个操作细节后,为了光明,为了患者的健康,他下定决心放手一搏。

    视力从手术前0.08提高到0.5

    这台手术从11月9日下午5时许开始。术中,吴文灿把眶尖部打开,把海绵窦的外侧壁、下壁打开,然后小心地把海绵窦的浅层切开,见到紫红色肿瘤随着颈内动脉的搏动一起跳动。随后,他让助手涂云海用粘膜钳轻轻抓住肿瘤的一头,然后自己一手持2把器械,双手持4把器械,在内窥镜直视下,精巧、精准地把裹在肿瘤外面的粘连带一层一层剥开,每一次分离都伴着血喷涌而出,止血、剥离、分离,再止血、剥离、分离……最终,吴文灿硬是把肿瘤一点点地“逼”出海绵窦深层与眶尖。

    一位进修医生说:“在一个鼻孔里同时置入5把器械,尤其是一个人双手拿4把器械在内窥镜下精准操作,不要说没见过,此前他连听都没听过,这次居然亲眼所见,太震撼了!”当肿瘤被完整地摘除出来时,全场医护人员都长长地松了一口气,欢呼起来!

    “太不可思议了,患者一下手术,连口水都还没喝,视力就有所改善了!”眼视光医院周广明博士感叹。经检查,患者眼睛启闭、眼球运动、瞳孔大小与对光反射等都完全正常。视力从手术前的0.08提高到0.5。接下来,患者的视力还会进一步提高,甚至完全恢复正常。

    “眶尖部一直被视为眼眶手术的‘禁区’,但近年来,吴文灿教授大胆突破这一‘禁区’,已经为100多例位于视神经内侧、下方、外侧的眶尖深部肿瘤患者成功摘瘤,且绝大部分视力都完全恢复。”周广明说,但像周女士这例,长在“禁区里的禁区”的肿瘤被成功摘除,这在国际上还是第一次。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