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器械脱落滑进11岁女孩气管 医生妙手寻针避免切除部分肺
  • 作者:何群芳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黄丽颖   字数:1003   浏览:2007
  • 在口腔诊所,医生在给11岁的平阳女孩琪琪(化名)治疗时,使用的“钻头针”意外脱落,滑到了琪琪的支气管里。记者昨天从温医大附属育英儿童医院了解到,经过多番努力,针头最终通过支气管镜取出,避免了切肺的结果。经过治疗,琪琪近日已康复出院。

    琪琪当时在当地的一所口腔诊所治疗。医生用“钻头针”给琪琪处理牙齿时,意外发生了——针掉到了琪琪咽喉位置。一阵呛咳,针头被呛到了气管内。琪琪很快被送到了温医大附属育英儿童医院,住进了该院儿童心胸外科。

    针头一端比较尖利,如果刺到血管就会引起大出血,必须尽快取出。医生们召开了多学科的会议,拟定了几种方案。最佳的取出方案是通过气管镜,安全无损伤。

    “气管镜进去后发现难有作为。”该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郑仰明说,CT、X光显示,当时针头已“逃”到了一根直径只有1毫米粗的支气管里。而最细的镜子,也有3毫米粗,根本无法进入,更不用说看到针了。由于异物进入得太深,术中支气管镜看不到异物,只能先交给儿童胸外科处理。

    通过手术探查,看能否找到逃逸的针头?该院胸外科主任吴国伟在琪琪左侧胸部开了个小口,用胸腔镜探查,没有结果。再找不到,只能将针头藏身的部分肺切除。“如果切除部分肺,将对孩子今后的生活质量产生很大的影响。”吴国伟说,因为针比较细,在厚厚的肺组织里触感不明显,腔镜器械下找不到“针”迹。没有办法,他用手指仔细触摸每一寸可疑的区域,试试运气能不能有所发现。

    人的气管树像一个复杂的迷宫,体积小的异物会在气管树中游走,和医生捉起迷藏。针头究竟去哪了?再一次的X光定位,循着针可能逃逸的方向查找,终于发现针已经跑到了左主支气管里。

    医生推测,应该是在用手寻针的过程中,往上挤压把针从细的支气管里推出来了。左主支气管是“树”的大分支,直径接近1厘米。气管镜取针终于可行,琪琪的肺保住了。

    气管异物是儿童常见急症,大多是未经嚼碎的食物或放入口中的小件物品不慎落入气管造成。异物落入支气管,呼吸受阻,可引发肺气肿、肺炎、气胸等严重并发症,严重者会导致孩子窒息死亡。

    “像琪琪这种掉入针头的情况,比较少见。”据郑仰明介绍,针头的粗细在1毫米左右,长度在1.7厘米,金属材质。由于针头较细,掉到气道之后,不至于马上发生窒息等危险,给救治赢得了时间。但也正是因为太细,才给了它躲藏的机会,治疗变得困难。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