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服务平台
五四青年节 温州医科大学打造艺术思政课
人民网-人民健康
2023-05-05 15:56:39
24915

图为活动现场 陈庆煜/摄影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5月4日,温州医科大学举行2023年五四表彰大会暨艺术思政课。青年学子用艺术表演演绎奋斗故事、诠释时代精神。

本次艺术思政课充分挖掘医学专业文化育人素材、校史故事,通过融入诗咏诵、情景剧、舞蹈、合唱等形式,打造了系列原创作品,串联起“薪火传承 共守初心”“启航未来 共担使命”两个篇章,在回望中汲取前行的青春力量。

今年是温医大建校65周年,《砥砺温医大》用情景剧再现温医筚路蓝缕、开拓进取的发展故事,勾勒出一代代温医人砥砺奋斗的精神传承。歌曲《大爱无疆》演绎了温医大青年致力于公益事业的感人故事。舞蹈《授护·守护》记录了医学生成长和蜕变的心路历程,担起用爱守护生命健康的职责。《青春印记》讲述了三个温医大青年在基层默默奉献、担当与守护的青春印记……近2000名青年学子参加活动,现场掌声不断。

“非常震撼舞台的表演,既有前辈们创校的艰辛历程回顾,也有当代温医青年的奋斗故事,让我深受鼓舞。”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的陈远航同学说。

此外,活动还对学校各类先进青年典型进行了集中表彰,展示了温医大青年们的奋斗事迹。

温医大党委书记吕一军说,我们通过艺术思政课的表现形式,让艺术之美为思政教育赋能,不断增强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下一步,学校将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积极推进“大思政课”改革,充分发挥思政课堂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据了解,4月底至5月初,温医大举办了理论宣讲、青年学生干部研学营、假期返乡健康科普活动、青年读书交流会等系列活动,覆盖团员青年1万余人次。(通讯员 吴媛媛 王迟 高拓)

图为活动现场 陈庆煜/摄影

责任编辑:马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