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澎湃新闻:全麻会引起老年人脑功能紊乱?温医大团队研究或颠覆该观念
  • 作者:澎湃新闻首席记者 葛熔金 通讯员 卞成德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朱毅婷   字数:833   浏览:4045
  • 传统观念认为,手术时全麻会引起老年患者脑功能紊乱,因此很多医生给老年人做手术偏向局部麻醉,而温州医科大学麻醉学科团队的研究发现,或将颠覆这一传统观念。

    (JAMA发表的温医大麻醉学科团队研究论文 温医大供图)

    12月22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温医大获悉,12月20日,该校麻醉学科金胜威、李挺、高昉教授团队以第一单位在国际顶级临床医学期刊JAMA发表研究论文,阐明不同麻醉方法对老年患者术后脑功能的影响。JAMA同期专家述评认为,该研究改变了“全麻会引起老年患者脑功能紊乱”的传统观念,为临床实践提供了重要指导。

    据统计,目前全球65岁以上人口数量达7.27亿,我国有1.9亿老龄人口,我国老年患者接受外科手术的比例占全部手术患者的30%,美国65岁以上老年患者占全部手术患者比例高达50%。由于器官功能下降,生理储备降低,老年患者手术麻醉方式及管理的选择一直是医学界争论的焦点。传统观念认为全身麻醉会影响老年患者的脑功能,因此大多数医生偏向采用局部麻醉,但局部麻醉产生的恐惧、疼痛等生理和心理压力,对患者愈后会产生严重影响。

    温医大麻醉学科团队从2014年开始该项课题研究,采用多中心、随机对照试验设计,设置严格的受试者选择和排除标准,历时5年完成2229名受试者的临床筛选和数据收集工作。最终,通过研究证实,局部麻醉和全身麻醉对老年髋部骨折患者术后谵妄(急性脑综合征,常见于老年患者。特征表现为意识障碍,神志恍惚,注意力不能集中)的发生率、谵妄类型及严重程度的影响没有差异。

    JAMA(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美国医学会杂志》,影响因子56.27)创办于1883年, 与NEJM(《新英格兰医学杂志》)、Lancet(《柳叶刀》)并称世界最顶级的三大综合医学杂志。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