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人民代表报:抗疫一线扛责任 巾帼代表展英姿——记浙江省温州市人大代表周铁丽
  • 作者:人民代表报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卞成德   字数:1488   浏览:3981
  • 周铁丽是浙江省温州市人大代表、温州市临床检验中心主任。作为医者,她躬耕医学检验领域30余载,是温州市临床检验诊断学与微生物学科的领军者。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她带领团队“零距离”与新冠病毒标本交锋,为新冠肺炎诊疗提供第一手情报,为抗疫狙击战筑起坚固的防线。作为人大代表,她情系民生,依法履行代表的神圣职责,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出专家智慧、代表力量。

    抗疫战场就是履职阵地

    2020年初,温州成为除武汉之外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城市,温医大附一院作为温州唯一一家收治危重症患者的省、市两级定点医院,是抗疫的主战场。

    “我是人大代表,又是医务人员,我有责任和义务带头往前冲!”当时,各大医院都还没做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准备,既没有专岗人员,也没有现成试剂和专用设备。面对特殊时期资源匮乏及生物安全防护难度大的巨大压力,周铁丽带领团队分秒必争,仅用短短12个小时,就率先开展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有效地缓解了市疾控中心的检测压力,为临床快速诊断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不让患者等待,不让风险蔓延”,周铁丽以此为目标进行周密安排,她牵头组建了核酸检测团队、驰援武汉团队和发热门诊检测团队等被媒体誉为“四大金刚”的核心团队。当天检测完毕当天报告临床结果,遇到特殊紧急标本就再加班检测......正是这样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让他们保质保量完成了医院筛查可疑病例的大量工作。

    “新冠标本属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标本,相关实验室检查项目繁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除发热门诊检验就地解决血常规和CRP检测外,医院并无条件建立专门的检测实验室,大部分标本需运送至常规实验室检测。因此,检验中心一百多位同事均有可能接触到新冠病毒的标本。”在参照国家规范的前提下,周铁丽带领科室独创了一套特殊标本管理流程,可以分岗位划区域进行防护,既保证了医护人员的安全,又让设施设备和防护服精准使用,减少浪费。

    周铁丽将其团队独创的新冠肺炎疫情下检验科标本管理流程整理成文,发表在《临床实验室》杂志上。该文章的浏览量高达1.3万多人次,对全国各省市医院实验室均有参考价值。同时,她多次参与全国网络直播讲座等活动,帮助检验人员提升对新冠病毒的认识和了解。

    关注民生为民代言

    在周铁丽看来,人大代表就应为选民的切身利益鼓与呼,让选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履职四年来,她一直聚焦“一老一小”的服务保障问题,多次提出相关代表建议。

    “人口老龄化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社会问题之一,全市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17.5%,虽然已经建成40余家居家养老中心,但仍不能满足老人们的需求。”如何通过人大代表的力量,帮助更多老年人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愿望呢?周铁丽经过走访调研后提出《关于提升智慧养老服务的建议》和《关于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城市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这两份包含引导企业开发自助式监控检测设备、开发老年人志愿服务系统、整合资源加快建设高端医养结合机构等内容的代表建议,被列为温州市人大常委会督办重点建议。在有关承办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建议得到了有效的落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当选人大代表以后,我经常主动地去了解周边群众的一些需求”。周铁丽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关于积极引导温州市中小学生健康上网的建议》《关于多形式推进近视防控科普馆建设的建议》等代表建议,为推动当地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了代表力量。

    “这些建议的落实和问题的解决,让我深刻地认识到,做人民的代表就要时刻关注社会发展,关心百姓疾苦,不忘代表的初心和使命,”周铁丽说。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bH12TKOshA_BMq3hise1wA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