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学习教育  >  正文
在生动的故事中形塑党的精神丰碑
温州医科大学宣讲团创新党史教育推出菜单式党史微课

发稿时间:2021-06-22 13: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2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李鲁静)“原来党史课还能这么上,我们都听得入神。”这个学期,温州医科大学的课间里都活跃着这样一群人,精心制作菜单式的党史微课,利用课间时间向同学们讲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他们就是温医大“809000”宣讲团的师生们。

  党史课如何让同学们“听得进、忘不了”?“灌输式的理论宣教,同学们往往不易接受。要让青年来‘掌勺’,用青年的角度、青年的思考、青年的实践、青年的创新,量身定做符合温医大青年品味的新时代党史微课,把党史故事讲得‘有意思’‘都爱听’‘真相信’。”校党委副书记程锦国说到。

怎么讲好浙江党史故事

  来自学校第二临床医学院的林宣如同学从学校“行走的红色课堂”中寻找答案。把研学中挖掘和记录的海霞故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通过宣讲让更多同学了解、践行新时代的海霞精神。

  和林宣如一样,护理学院“大陈岛垦荒精神”红色研学团的王梦茹、阿尔伯塔学院“包产到户燎原社”红色研学团的陈嘉怡、国旗护卫队“寻访国旗卫士 传承铁血军魂”红色研学团的佘慧等同学,也都选择讲好浙江的地方党史故事,把“行走的红色课堂”实践中发现的感人故事和深刻感悟转化为一堂堂生动的思政微课,带回校园里讲给同学们听。他们共同推出《海霞红——新时代“花木兰”的召唤》《东海明珠大陈岛,续写“垦荒立心”志》《国旗下的青春》《温州现代化的基因密码:看燎原精神再燎原》等优秀的思政微课,让学思践悟有机衔接,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深下去”。

怎么讲好温医大奋进故事

  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的黄君婷同学选择讲好校园内师生们的闪光故事。她把亲身经历凝结为8分钟的《赴大爱之约,做生命摆渡人》思政微课,用温医大前辈们的闪光言行和自己的切身感受,讲给温医大青年听。

  刘美华老师的《北纬35度的医靠——青春的力量和担当》、王毓琴老师的《葡萄堂,点亮你的眼》、陈争珍老师的《“青椒”眼中的守望相助》、杜心怡同学的《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谢华婷同学的《够“硬核”,才青年》等都选择在筚路蓝缕的医大校史中、在“志愿服务温医现象”中、在“青创医大筑梦前行”中、在“医大青春的榜样力量”中寻找力量,讲述一代代温医大人的奋斗故事,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感动身边人。

  据悉,自今年1月份起,学校启动温医大809000宣讲团的组建,首批招募了一批由37名80后、90后、00后组成的青年宣讲队伍,以青春力量创新党史宣讲的动能。宣讲团成员采用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让课间“燃”起来。截至目前,他们已围绕“党史教育”“红色经典”“发展成就”“青春成长”“服务奉献”等主题,宣讲300余场,受众达1.5余人。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