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学党史促进寝室文明 办实事推动三全育人
  • 学生社区管理办公室与药学院联合举办寝室文明建设垦谈会
  • 作者:李冰心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编辑:柳小丽   浏览:2204
  • 67日下午,学生社区管理办公室和药学院联合举办的寝室文明建设座谈会在生物医药科研楼B202会议室举行。本次座谈会以“学党史促进寝室文明,办实事推动三全育人”为主题,学生社区管理办公室分管副处长、管理人员,药学院分管副书记、辅导员代表、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还特意邀请宿管员代表参加。


    作主题发言的宿管员代表大多为党员,他们从我党军队的优良传统说起,分别从安全、卫生、文明三个维度,谈如何进行寝室文明建设,与同学们分享感人的故事,交流工作心得。学生社区义务消防队长刘灿力是一位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他通过分享自己曾经的军旅生活,讲述军中的纪律、秩序和作息规律等方面的优良传统,谈到这些传统对增强健康、安全、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意义,希望同学们在寝室生活中进行借鉴与传承,同时告诉同学们如何做好寝室安全。叶小芳是一名大专学历的90后党员,同学们都亲切地喊她宿管姐姐,她围绕“公共卫生,重在参与”的主题,告诉同学们应该怎样有效保持宿舍卫生整洁。省高校公寓系统“抗疫先进个人”刘先斌,则以“文明与生活”为主题,通过宿舍是“第二课堂”的视角,告诉同学如何做文明人,并分享自己体悟到的良好人际关系维系的秘诀,帮助学生化解寝室矛盾,鼓励大家珍惜同学之间的友谊。

    会上,学生社区管理办公室孔德志老师从学生社区基本概况、宿管员工作职责、宿管员工作事迹等三个方面作了详细介绍。与会人员在会上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社区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对学生的提问一一解答,详细记录有关问题以切实推进解决。

    在认真听取与会人员的交流发言后,药学院党委副书记金剑锋对学生社区寝室文明建设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见解,并就学生在社区和寝室生活中的表现情况与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措施。他指出,处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点上,要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大学生不仅需要扎实的专业学识,更需要优秀的文明素养和身体素质,才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引领作用。药学院高度重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也非常希望能在校学生处、学生社区管理办公室的支持下,不断挖掘“三全育人”各类资源和力量,完善运行机制,优化形成强大育人合力,才能更有力的推动“双一流”建设。

    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兼茶山校区社区办主任卓宝光高度肯定了药学院在寝室文明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希望通过座谈会倾听同学心声,帮助同学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他强调了宿管员服务育人的重要作用,并鼓励宿管员扮演好四种角色——“守门人”、“扫地僧”、“大管家”和“引导者”。他从寝室文明“建什么”、“为什么建”谈到“怎么建”。他认为,寝室至少应成为三个“培养基地”:成为培养条理性和秩序感的基地;成为培养尊重劳动、以劳动为乐、勤于动手、勤于创造的劳动精神的基地;成为培养包容心与责任心,磨去任性、分享友爱的团队精神的基地。在谈到寝室文明“怎么建”时,他指出要做到“六个讲”,即讲安全、讲卫生、讲秩序、讲友爱、讲上进、讲公德,并要共建、共治、共享。最后,他呼吁药学院学子们从扫好宿舍“一屋”开始,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扫天下”者。

    据悉,此次寝室文明建设恳谈会以党员宿管员带头,以一线宿管员代表和学生代表为主角进行交流互动,这对我校社区工作来说还是首次,这对推动我校学生宿舍基础文明建设,促进宿舍环境的改善,加强校院联动有着重要意义,也为建设文明寝室与和谐社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