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第二次党代会 >> 新闻动态
  •  温医大学子在社会实践大课堂中“活”学党史,践行青春担当!
  • 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项目圆满结束
  • 作者:徐卓 罗雅雯 程一诺   来源:团委   编辑:温彬彬   浏览:12647
  • 日前,我校“双百双进”集中服务暨“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活动圆满结束。7月6日至30日,34支重点团队的1254名学生、58名老师,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10个重点方向,在洞头区、永嘉县、泰顺县等地开展实践服务活动,受到了中国教育新闻网、浙江在线、温州日报等媒体的广泛关注。

    开展党史宣讲 创新思政教学

    今年,多支暑期社会实践团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红色教育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累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102次,理论宣讲活动115场,覆盖总人数达12145人次。在洞头海霞村,仁济学院“青史·海霞”实践团通过组建00后宣讲团、担任纪念馆讲解员、走访老党员老民兵、参加军训站岗等沉浸式体验,进一步弘扬传承新时代海霞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医身正气,红耀泰顺”实践团结合当地村社多老人和留守儿童的现状,积极开展反邪教宣讲,引导村民增强法制意识,提高防范邪教渗透能力,获得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红瓯印象 创意赋能”实践团调研走访温州6个地区、20余家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探索温州地方党史特色文创产品设计及推广服务。“红动浙南,医艺同行”实践团为社区青少年儿童量身定制党史学习趣味活动——“童心向党,重走长征”红色游园会,通过趣味井字棋、摸石头过河等游戏,带领孩子们回顾长征历史,重温红色故事,传承长征精神。药学院的“‘药’你健康 美丽乡村”实践团在永嘉县巽宅镇开展“学党史,换药皂”党史知识普及活动,通过现场制作药皂的形式吸引当地群众参与党史问答活动。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卫暖三垟,健康医路行”实践团让红色思政微课走进社区,开展走访“光荣之家”系列活动,暖心陪伴退役军人。第二临床医学院“银龄守护”实践团以“学党史,践于行”为主题,结合医学生人文素养培养,展开仁心、爱心、初心、红心四大模块系列活动,在探寻永嘉红色发展历史的同时,为当地老年人带去医疗服务以及暖心陪伴。

    聚焦社会热点 助力共同富裕

    在今年的社会实践中,多支实践团队积极对标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具体要求,充分发挥专业学科教育优势,深入开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区、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建设等实践调研活动。“文旅赋能,智慧田园”实践团深入瑞安市曹村镇东岙村和塘下镇陈岙村,围绕生活富裕、精神自强、环境宜居、社会和睦、公共服务等主题开展专题调研,实地走访探寻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共同富裕密码”。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星梦启辰”实践团依托星海公益中心联合在温高校与专家团队共同打造“星启未来”孤独症群体成长支持项目,帮助大龄孤独症群体提升就业生存技能,并为其照顾者提供健康照护专项培训,为家长们扫清未来的后顾之忧。

    仁济学院“鹿西学院”实践团连续14年走进海岛,持续推动完善家庭医生签约责任制度,为海岛居民提供健康医疗服务。护理学院“携手助力共富裕,青春向党碧莲行”实践团深入永嘉县碧莲县,针对不同人群通过公益讲堂、急救宣传手册等形式推广普及急救知识技能,提高公众急救意识和能力。国际教育学院的“大手牵小手”实践团通过留学生与社区小朋友“大手拉小手”的文化学习模式,共同参与世界文化的对话交流的方式,为孩童带来一场妙趣横生的文化盛宴。

    投身乡村振兴 助力健康中国

    为充分发挥我校医学专业优势,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各医疗实践团围绕“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健康中国”主题,积极开展医疗援助和志愿服务。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与工程学院)川藏青光明行塔公行实践团连续第十年投身“光明行”公益活动,与医护人员共赴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塔公乡搭建临时眼科检查中心,为当地藏族群众提供优质眼健康服务,在眼健康帮扶和促进民族大团结征程中发挥积极作用。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生命接力·智慧互联”实践团00后大学生对话器官捐献协调员,深入开展器官捐献社会关怀对策调研,开展陵园缅怀、生命教育课堂、荧光骑行等活动,向大众科普宣传器官、遗体捐献。第二临床医学院“大拇指”实践团的学生走进医院手外科病区为围术期先天四肢畸形儿童提供病房关怀,并结合原创微课、拇指小剧场等开展家长课堂,排除家长焦虑,助力患儿成长。

    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兰草寻香”实践团的9名学生在洞头观音礁沙滩进行医疗卫生政策相关主题的实践调研时,突遇溺水男青年,关键时刻他们临危不乱,在实践团老师的远程指导下开启急救模式,用所学知识进行紧急救助,顺利帮助该青年恢复意识,受到当地群众和获救者的点赞。口腔医学院“乐伢派”实践团举办第四届“乐伢乐善”暑期夏令营活动,针对15名唇腭裂儿童开展语音治疗训练、口腔科普、趣味课堂等活动。精神医学学院“默守夕阳心理健康”实践团的同学们纷纷使出舞、棋、书、画、说、唱、访、研等“十八般武艺”,走进11地开展阿尔茨海默症筛查、益智与工娱活动,寻找记忆传家宝挖掘红色记忆、记录金婚记忆,丰富老人精神生活。阿尔伯塔学院“童享阳光,医路多彩”实践团在山福镇江南上村开展“关注儿童成长”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举办夏令营、实地调研、科普宣讲、下乡义诊等形式,助力5-12岁儿童健康生长发育。仁济学院“红石榴”实践团深入温州瓯海民族团结服务站开展特色义诊,宣讲近视、手足口病的预防,为在温少数民族群体带去医疗帮扶和教育关怀。

    连日来,实践队的同学们扎实开展“我在窗口写青春”系列活动,在社会实践过程中为基层群众提供服务,深入了解了我们的社情民情,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锤炼高尚品德、矢志实学实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为实现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上一篇新闻:尚无新闻
下一篇新闻:一图读懂中国共产党温州医科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报告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 邮编:325000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