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第二次党代会 >> 新闻动态
  •  喜报!温医大附一院陈永平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 作者:尚琳姣   来源: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高拓   浏览:14557
  • 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感染内科主任陈永平教授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并赴京参会接受表彰。

    “今天,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我'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这是一份莫大的荣誉,更是一份强大的激励,也将成为我今后工作的无穷动力。”陈永平说,“作为一名党员和一名医者,只有在平凡踏实工作中持之以恒,才能获得社会的尊重,心里会有幸福感。在日后的工作中,我将珍惜荣誉,更加勤奋,更加实干,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为人民的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大医精诚守初心 战“疫”一线显担当

    从抗击非典,到防控H7N9,再到迎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每一场抗疫最前线,都有陈永平奋不顾身的背影。他用自己高超的医疗技术和深厚的临床经验,时刻守护着城市的公共安全和人民的生命健康。

    护佑城市安全的健康卫士

    2020年初,新冠肺炎肆虐,温州作为浙江省第一重灾区,情况危急。陈永平同志作为市医学会感染病学会主任委员,身兼市防控专家、医院院感处处长(时任)、感染內科主任、学科带头人等多重重担,他无畏生死,肩负起温州全市及周边台州、宁波等地的患者实地或远程会诊、危重症转运救治等工作。

    他还多次奔赴温州市中心医院(传染病医院),亲自参与危重病人抢救、治疗决策和院感防控部署。同时,他积极为政府决策提供方案,对温州市“史上最严厉”的“硬管控、硬隔离”25条紧急措施献言献策,率先提出乐清市人民医院集中隔离、集中治疗的决策意见,并指导当地医院外科大楼紧急改造成隔离病房,解决了温州疫情重地乐清市“医院小而分散、医疗质量低、防控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协助市卫健委多次赴温医大附二院瓯江口院区指导“温州市第三战场”的开辟和防控隔离工作;此外,他还积极通过各种媒体向民众宣传新冠病毒的防治知识,为温州市疫情防控做出了重大贡献。

    带头冲在第一线的党员先锋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是浙南片区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集中收治的省级定点医院,时任院感处处长的他始终冲在抗击疫情最前沿,带领全院坚决做到“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使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受到了国务院督导组的高度评价。身为感染內科主任,他全力参与危重症患者的会诊抢救,坚持对危重病人采取“一日两会诊、病情变化随时会诊”等工作方法,把多名危重症患者从死神手中拉了回来。当那位81岁的危重症老人经过多日抢救转危为安,睁开双眼,向陈永平招手致谢时,他笑着说:“只要他们能好起来,就算是每天不睡觉我都愿意。”

    这不是陈永平同志第一次投身烈性传染病防控工作前线。作为一名老将,2003年“非典”时期,陈永平积极参全省的诊治与抢救工作,以自己丰富的经验和高度的责任感,为重大病例把好关。鉴于其在传染病防控救治中的重要贡献,2008年他被授予“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2019年评为“省有突出贡献感染科医师”。其工作业绩受到中央广播电台、中国新闻周刊、浙江中国蓝、光明日报等知名媒体的报道,被评为“浙江好人”,为社会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为广大医务工作者树立了高尚的医德医风榜样。

    教书育人的真正标杆

    35年的临床教学生涯,18年的教研室主任,陈永平同志以第一导师身份培养100余名硕士,8名博士。他潜心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寓多种教学手段于课堂授课及临床实践教学,积极探索现代化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及传染病学教学方法。出版《肝脏疾病》(人卫出版社)、《传染病学》(国家级规划教材)等著作8部,其中《肝脏疾病》由庄辉、李兰娟、郑树森院士与翁心华教授作序并高度评价“该著作紧跟国际肝病诊疗形势,对一线医务人员的职业生涯与职业水平有不可估量的影响”。30年如一日的辛勤耕耘让他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住培带教老师”“省级优秀博士论文指导老师”“校教学名师”“校师德标兵”等称号。其教研室连续10多年被评为"优秀带教科室",并获浙江省传染病精品课程。

    硕果累累的学科带头人

    陈永平同志担任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感染科医师分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肝病分会副主委及病毒性肝炎学组组长、省感染病副主委及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热带病与寄生虫病分会主委。作为学科负责人,带领团队成为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核心单位、省重点实验室、省传染病重点专科。共承担国家“十二五”“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国家自然基金等重要课题十余项,发表SCI论文200余篇,拥有国家发明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3项,参编指南专家共识8部,出版著作8部。以第一完成人获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科技创新奖一等奖、中华医学奖三等奖、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技三等奖、省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等10余项重要科研奖励。

    为早日攻克新冠肺炎关键救治技术,陈永平同志带领团队积极参与浙江省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体系研究及温州市应急科研项目,通过临床与科研紧密结合,为新冠感染总体防控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持。

    此前,校党委副书记陈培根,校党委委员、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李军红,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金理奏一行等代表学校欢送陈永平赴京接受表彰。

    据了解,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每五年评选一次,此次全国共评选2500人。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为表彰在各行各业中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品格高尚、业绩突出的先进模范人物而颁发的奖项,是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最高奖项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 邮编:325000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