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新时代 新征程(温医要闻)
新闻专题
  •  体育科学学院:体育育人 服务地方 建设运动健康促进平台
  • 作者:李培培 毛倪萍 周梦雪   来源:体育科学部 学生通讯社   编辑:陈伟   浏览:16454
  • 编者按:六十年弦歌不辍,一甲子春华秋实。2018年,学校迎来60周年华诞,为营造校庆氛围,展现学校各方面发展成果,本网从6月初起开展“致敬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校60周年风采巡礼”主题宣传活动,向各学院、部门征集稿件,今日将推送风采巡礼之体育科学学院篇。

    近日,2018年浙江省高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抽测结果公布,我校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大幅度提高,测试合格率位居全省本科高校第十名,良好以上率排名第五,仁济学院在全省独立院校中合格率及良好以上率均排名第一,取得了我校近年来该项工作所取得的最好成绩。

    “十三五”期间,体育科学学院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和《高等院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体育科学研究理论引领,建立了“五位一体”学生体质健康的体育教育教学体系,培养学生树立“运动是良医,健康是责任”的理念,全面促进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培养经常锻炼身体的习惯,提高自我保健能力和体质健康水平。同时,该学院紧扣时代发展脉搏,积极搭建服务地方平台,对学校体育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

    赢在起点 培养正确的大学体育锻炼观念

    为了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体育健康观念,学院注重大一新生“第一堂体育课”示范效应,全面阐释“完善人格,首在体育”的大学体育教育功能,引导课上全面介绍大学体育课程目标、教学内容和考核体系,解读我校大学体育教学的相关规章制度、体育课成绩和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对学生的重要性,为学生能够主动积极接受大学体育教育把好第一关。

    为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让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成为全面衡量学生发展的重要指标,体育科学学院在教务处、学生处的支持下制定了相关政策,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纳入学生年度评奖评优考核指标中,实行学生体测成绩与毕业相挂钩的规定,对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起到很好的导向作用。

    着眼全局 设置一体的体质健康教育课程

    自2016年起,体育科学学院全面进行公共体育教学改革,将学生体育课及体能课贯穿于大学学习生涯的全过程。体育课堂教学要从传授技能为主向身体素质提升+技能教学转变,从体育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手段及考核标准进行全面的调整,从原来的体育技能成绩占80%,改为身体素质占40%,体育技能占40%,更加强化体质健康的重要性。在学生体质测试期间,体育科学学院与各学院主管院长、辅导员、各班班长协同配合,建立微信群、QQ群等,保持信息通畅,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的交流引导。

    与此同时,体育科学学院还建立了课外体育锻炼辅导制度,体测中心对学生体测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有的放矢安排体育专业教师进行分层辅导,不断强化学生的体育参与意识,为促进学生身体素质提升起到积极有效作用。

    课外延伸 开展多彩的课余兴趣体育活动

    为引导学生自主进行课余体育锻炼,体育科学学院建立了“运动世界校园”APP作为学生课余锻炼管理信息平台,要求每生每学期必须完成60公里的跑步里程数,督促学生进行课余体育锻炼,鼓励学生积极加入健身“潮流”,响应“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的号召。

    体育科学学院大力发展体育社团工作,加大为广大师生的体质和健康服务力度,努力培育和创建体育文化品牌。截至2018年9月,学校拥有学生体育类社团20个,教工体育俱乐部11个,每年定期举办全校体育文化节和全校综合运动会,促进了广大师生体质健康水平,丰富了广大师生的业余体育文化生活,学校浓厚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已经逐步形成,对弘扬“仁肃勤朴、求是奋发”精神起到了明显推动作用。

    力争上游 打造特色的竞技体育运动队伍

    运动队建设是大学竞技体育的核心,是学校体育工作的宣传窗口,是学校对外交流的有效手段之一。体育科学学院传承学校几十年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发扬“不畏艰辛、甘于奉献”的温医大体育精神,十余位教练员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常年坚持不间断地常规化训练,学院则从政策和措施上加大支持优秀运动项目发展。

    目前,学校共建设有包括田径、健美操、武术、网球、定向运动、足球、篮球等10余支校体育代表队。近三年,校运动队在全国、全省大学生体育竞赛中共获得冠军16个、亚军13个、季军14个,我校竞技体育水平始终保持在省内本科高校第一方阵,优势项目在国内外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在近三届的浙江省大学生运动会上,我校成绩稳步提升。在2014年举行的省第14届大学生运动会上,我校总成绩在省属本科高校中排名第六。

    发挥优势 加强科学的全民健康服务合作

    体育科学学院积极对外发展,充分发挥学校体育人才服务地方的作用,与地方合作开展的体育社会工作成效显著。2009至今,体育科学学院与温州市体育局每年联合举办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二期培训班,至今共培训了1500余名国家一级体育社会指导员。学院教师在省、市健美操与啦啦操、跆拳道、网球、马拉松、篮球、武术等各类体育协会中担任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委员等职位,在赛事组织、裁判和培训工作、参加比赛等活动中充分发挥专项优势,在积极推动浙江省、温州市社会体育工作中发挥引领作用。“青春达人”健美操社团和“天瑞”跆拳道社团评为2017年度温州市“十大优秀社团”;学校被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啦啦操协会授予“全国啦啦操星级培训基地”;2018年,学校正式成为温州市非奥运动项目龙舟基地。

    此外,体育科学学院依托学校医学专业优势,结合自身体育健身的特长与温州市政府建立具有温州本土特色的温州运动健康研究院,努力实现体育与医疗完美融合。与此同时,学院以温州市“社会力量办体育”“创建国家运动休闲城市”两张温州特色名片建设为两大抓手,在推动温州市的社会体育工作,促进温州市老百姓健康水平中发挥积极性作用。

    今年5月7日,校党委书记吕帆到体育科学学院调研时,希望学院充分发挥学科特点,寻找亮点,凝炼特色,再创佳绩,使体育工作成为学校砥砺前行中的助推器。体育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学院将进一步加大体育教育改革力度,努力将学校体育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上一篇新闻:尚无新闻
下一篇新闻: 多元交流 开放办学 谱写国际合作新篇章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