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喜讯!我校入选第二批全省高校示范性党群服务中心培育单位
  • 作者:陈瑶瑶、毛玲朋   供稿单位:组织部、机关党委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编辑:王悠   浏览:3291
  • 近日,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公布第二批全省高校示范性党群服务中心创建单位名单,我校学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功入选培育单位。

    温州医科大学学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双一流”建设为统领,以培育时代新人为落脚点,将“奉献服务”作为特色功能,将校院领导力量、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到学生社区一线。

    为了更加贴近学生、更好服务学生,学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扎根学生社区,深入开展社区内的党团建设、文化建设,以一楼栋一主题打造“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四个党群服务中心。各中心在不同楼层设置党群服务站点,形成嵌入式的发展服务布局,以点带面,以小见大。在中心带领下,工蜂联盟学生志愿服务中心获“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学生社区获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荣获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工作创新成果、优秀成果二等奖,志愿队伍获浙江省“青年文明号”、浙江好人、温州好人、身边的雷锋等荣誉。

    围绕一个中心,强化党建引领

    学生社区党员之家是以“爱国”为主题的一个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书记有约”“校情生议”等党建工作品牌,邀请校院两级书记到社区开展活动,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畅通职能部门与学生间的沟通渠道,了解学生诉求,倾听学生心声,更加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的急难愁盼。中心建设国旗文化主题书房,通过打造浸入式爱国主义教育氛围,开展时政交流会、红色书籍知识传递等活动,进一步突显党群服务中心党味、高校味,充分发挥服务师生、先锋示范作用。

    打造敬业阵地,涵养敬业品格

    我家书房是以“敬业”为主题的一个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打造“悦读·在社区”“‘蜂’享课堂”等品牌,开展悦读马拉松、红色经典书籍悦读交流、师生共读等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提升师生生活技能。“悦读·在社区”活动在2022年全国百强百所百名读书特色推选展示活动中获得优秀特色奖。

    建设暖心工作坊,培育奉献精神

    社区自助工作坊是以“友善”为主题的一个党群服务中心,主要由工蜂联盟党支部指导下的学生志愿者(号称工蜂)负责运行,搭建友善同窗互助志愿服务平台,常态化为师生提供爱心小粥、维修电脑、维修雨伞、清洗眼镜、缝补纽扣、熨烫衣物等免费的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共计注册工蜂志愿者1700余名,为社区学生提供服务累计78000余次。

    建设诚信培育基地,引领社区诚信风尚

    我家客厅是以“诚信”为主题的一个党群服务中心,由工蜂联盟党支部负责运行。在每个宿舍楼栋大厅设置诚信小铺,采用无人收银模式经营,学生自行选购、诚信支付。定期举办“诚信小讲堂”,围绕考风考纪、学术诚信、廉洁教育等主题内容宣讲教育。布置诚信楼道文化墙,将“诚信”书画作品、“诚信之星”等内容搬进楼道。

    下一步,学校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全面推进高校党建“四个融合”行动,以党群服务中心培育建设为契机,构建密切联系师生和党员的桥梁与纽带,打造服务师生、服务党员、服务改革、服务发展的综合窗口,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形成具有可推广可复制的做法和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