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聚焦党的二十大 | 学校5个基层党组织通过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验收
  • 作者:林婕   供稿单位:组织部、机关党委   编辑:邵子伊   浏览:15351
  • 近日,省委教育工委印发《关于公布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验收通过名单的通知》(浙教工委办〔2022〕6 号),我校药学院党委,机关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社区办)党支部,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本科在校生党支部,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仁济学院医学一系第一党支部分别通过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验收。其中,机关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社区办)党支部,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仁济学院医学一系第一党支部于今年6月通过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验收。

    药学院党委

    药学院党委秉承“奋发 传承 创新”的发展理念,不断健全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自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以来,药学教师团队获评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药学党支部入选教育部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生物制药系党支部入选第二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支部党员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浙江省万名好党员、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国家级、省级荣誉。药学学科连续三年进入中国软科排名前10%;2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拥有国家发改委细胞生长因子药物与蛋白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和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

    机关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社区办)党支部

    机关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社区办)党支部以专业化队伍支撑学生工作,不断深化“三基工程”,推进360°关爱学生行动计划,守牢学生安全稳定的底线;以数字化改革优化学生工作,突出基层减负和数字赋能;以品牌化培育提升学生工作,特色工作成效显著。学生社区获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学生社区党建‘三架构’育人模式”获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工作创新成果二等奖,学生资助工作获评全国“推荐学习单位”,就业工作获“全国就业五十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连续4次获得“全国先进单位”,“智慧学工”入选省教育厅首批智慧思政特色应用项目,“智慧心理”获批全省教育领域数改首批创新试点项目,涌现出一批以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全国最美大学生为代表的典型人物。

    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本科在校生党支部

    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本科在校生党支部将“契约”精神注入党员教育管理全过程,开设“党旗下的约定”党建工作平台,平台设计“要约—立约—履约”环节,倡导积极分子向党要约,努力向组织靠拢;预备党员与党立约,强化身份意识;正式党员积极履约,全心服务群众。为促使“约书”落地,支部开辟“板块理论课堂”互动微党课、“理上网来”线上理论竞答、“义行30时”微笑义工服务、“鱼跃学习计划”学困生帮扶等子品牌,形成了党建品牌集群,有效提升了学生党员教育管理质量。支部特色品牌“党旗下的约定”受《中国教育报》头版报道,获评浙江省高校党建“双百示范”特色品牌;支部党员获评省万名好党员、省优秀教师、省优秀团员、市担当作为好支书等荣誉。

    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的建设历程可追溯到1991年成立的“校党委直属眼视光系党支部”,党支部以党建凝聚发展动力,创立了中国眼视光多个“第一”。自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以来,支部在院党委“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指引下,凝练“传承红色根脉,凝心树人育才”党建品牌,着力抓“三个力”(“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四个度”(“党建工作显刚度、专业引领创高度、合力育人蕴温度、学科建设显效度”),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等多项国家级荣誉,带领学生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单位,获“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

    仁济学院医学一系第一党支部

    仁济学院医学一系第一党支部高度重视自身建设,着眼于全科生思想引领,围绕“强班子-抓制度-建体系-树典型”的党员教育、“守底线-抓过程-亮标识”的党员管理、“紧扣成长线-精准问题点-建立监督体”的党员监督、“展风采-显担当-强责任”的师生组织、“建队伍-搭平台”的师生宣传、“凝共识-聚力量-塑观念”的师生凝聚、“坚阵地-树情怀-固初心”的师生服务,开展了富有成效的系列品牌活动。支部党员先后获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千名好支书等省级及以上荣誉。支部组织的全科暑期社会实践队连续五年获得全国百强暑期实践服务团,培养的全科医生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连续5年位于全国前列。支部党建品牌“全科之声”项目获浙江省高校党建特色品牌,受到主流媒体报道。

    近年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全面推进高校党建“四个融合”行动,深化党组织“对标争先”计划,注重党建品牌接续创建、系统培育,着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双一流”建设。学校累计22个党建项目获评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双创”“双百”“双带头人”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