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宫颈癌疫苗发明者、温医大校友周健获哈姆丹医学国际最高奖
  • 作者:鲍忠义 叶少芳   供稿单位:办公室(校友办)   编辑:邵子伊   浏览:13992
  • 11月24日,第十二届(2021年-2022年)哈姆丹医学科学奖颁奖仪式在迪拜举行,我校1982届校友周健博士(已故)和澳大利亚科学家伊恩·弗雷泽教授获哈姆丹医学国际最高奖,以表彰他们在感染性疾病研究领域为人类做出的突出贡献——发明首支人类乳头瘤病毒(HPV)疫苗。本届获奖者全球共14人。

    左三为周健之子周子晞,左二为弗雷泽教授


    据了解,哈姆丹医学科学奖全称为谢赫·哈姆丹·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医学科学奖,分为国际奖、阿拉伯世界奖和阿联酋奖三大类,用于表彰在医学科学研究和健康促进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

    哈姆丹医学科学奖评选已持续22年,本次奖项评选的主题聚焦在感染性疾病研究,包括预防、免疫和治疗等。该奖项设定评选范围在医学方面追求卓越、世界领先的科学家,目前有多名哈姆丹奖获得者获得了诺贝尔奖。

    周健(右)和伊恩·弗雷泽

    周健,1982年本科毕业于温州医科大学(原温州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先后在浙江医科大学、河南医科大学、北京医科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博士后。1990年,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免疫与癌症研究中心主任伊恩·弗雷泽教授力邀下,周健和夫人孙小依前往昆士兰,研究人工合成HPV疫苗。1991年,周健和弗雷泽利用重组DNA技术人工合成了HPV病毒样颗粒,并比美国早一年申请了此项专利。1999年3月19日,当其研究成果Gardasil(佳达修)疫苗全面开始临床试验时,42岁的周健因积劳成疾,突发肝病英年早逝。周健生前和弗雷泽教授共同研制成功的宫颈癌疫苗,如今让全世界亿万妇女获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