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校长李校堃院士走进院士讲坛,与青年学子畅谈“科学家精神”
  • 作者:郑璐   供稿单位:教务处   编辑:温彬彬   浏览:17132
  • “从一个科学的思考和兴趣,到一个产业化的成果,一做就是三十年的时间。”

    “当一个科研的成果能够应用到病人的时候,无论付出多少的辛苦,我们都觉得是值得的。而且作为一名从事医药领域的研究者,我从中感受到了人生价值的体现。”

    “人生的成功是无数次失败构成的。在座的同学如果能真正地记住并实践这句话,那你基本就已经成功百分之五十以上了。”

    ……

    9月22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院士做客温州医科大学第九期“院士讲坛”,与同学们分享《传承科学家精神 做健康中国追梦人》精彩内容。活动获得了国内多所院校的广泛关注,山东科技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开设了同步课堂,暨南大学、黑龙江大学、新乡医学院、广东药科大学、安徽工程大学、台州学院等多所高校设立了多个分会场,近万名青年教师和学生线上线下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李校堃院士从壁虎断尾再生这一现象出发,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踏上科研之路的心路历程,并结合丰富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生长因子的内涵、特性与广泛的临床价值。为此,李校堃院士带领团队通过基因工程与蛋白分子改良,解决了蛋白表达难、纯化效率低、稳定性差等重大技术瓶颈,在生长因子研发的理论和实践突破,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把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开发为一类新药的国家。李校堃通过分享自己和团队深耕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药物研究和成果转化,深入浅出地分析“科学家精神”重要内涵。他表示,科学探索永无止境。虽然对生长因子研究已经历经三代研究者,但对生长因子的了解仍只是冰山一角,未来还有许多领域亟待完善与探索。他建议同学们要处理好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彼此尊重、包容体谅、学会分享、学会赞美,这样才能不断获得相互的发展的能量。

    最后,李校堃院士鼓励学子们,选择医学相关专业是最好的选择。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冠疫情的发展,从事大健康事业正显得越来越突出、越来越重要。医学相关专业已经成为最被需要、最被认可、最有前景的专业之一,医学大健康产业也是中国未来经济的巨大蓝海。他表示,温州医科大学愿意为其他高校提供更好的支持、开展更多高质量的互动。

    活动的互动问答环节气氛热烈,三校青年教师和学子踊跃举手,向李校堃院士请教教学、学习上遇到的困惑。“在课堂中,教师如何引导学生认识到传承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性,您对年轻教师有什么建议?”“生物制药专业哪些研究方向比较受欢迎?”“您在科研经历中遇到过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您是如何解决的?”等等问题,李校堃院士都一一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和建议。师生们纷纷表示在与李校堃院士的交流中收获颇丰,得到了不少启发。

    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现场同学们纷纷上台,与李校堃院士、以及同步参与本次院士讲坛的山西医科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师生合影留念。

    “院士讲坛”系列课程是由学校教务处策划推出,面向本科生开设的高能级教学品牌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9期,邀请了多位国内外知名院士做客栏目。活动以轻松活泼且富有学术气息的形式,带领广大学生领略院士学者的大家风采,一起聆听院士在研究领域内深耕细作的动人故事,感受科学研究背后的坚毅执着与人文光辉,获得了各大院校师生的广泛关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