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第32期浙江省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班(温州医科大学培训点)顺利举行
  • 作者:周莲 朱晓奇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编辑:温彬彬   浏览:6375
  • 8月13日-8月19日,由浙江省教育厅宣传教育处、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主办,温州医科大学承办的第32期浙江省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班(温州医科大学培训点)顺利举行。来自温州、台州、丽水等地15所高校的151名新任辅导员参加本期培训。我校连续八年承办浙江省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班。

    开班仪式上,浙江省教育厅宣教处调研员丁晓向学员们介绍了高校辅导员岗前培训的历史沿革,她希望广大辅导员们珍惜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学知识、长本领,善运用,获收益,不断提升思政素质、业务能力与育人水平,为日后顺利开展学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本期岗前培训班采用集中授课+小班化教学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集中安排了7场专家讲座。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程锦国作题为“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的特点、机遇及挑战”的专题讲座,勉励在场新任辅导员系统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要特点,深刻认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培养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数智思维和底线思维,不断提升政治力、判断力和引领力,探索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新路径。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李军红以“高校党团组织和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为题,讲解了党团组织建设的时代背景和发展现状,指出了辅导员在建设中的任务与使命,并结合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和精品项目,传授文化育人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浙江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朱毅峰以线上连线的形式,围绕“意识形态与网络舆情”这一主题,剖析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发展态势以及提升辅导员意识形态和网络舆情工作能力的路径。温州大学生命与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姜海燕、温州大学保卫处副处长钱合激、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卓越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海滨、浙江省教育厅法律顾问张国华分别围绕“辅导员的职业理想、职业认同和职业发展”“校园安全与突发事件处置”“数智赋能 用心育人”“高校学生管理若干法律问题”与新任辅导员们开展交流和分享,内容丰富、案例鲜活,帮助学员们全面了解和掌握辅导员工作的职责和必备的素质能力。

    除集中授课外,培训还组织了主题研讨和心理助人能力培训。4位班主任带领班级学员们进行破冰,并围绕辅导员职业理想与发展规划、“00”后大学生的特点和开展学生工作的有效途径、班风学风建设等主题,以无领导小组讨论、案例分析等形式开展研讨;心理老师们围绕谈心谈话、家校联动、危机晤谈等心理助人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引领学员进行了分组实操和互动交流。

    培训期间,浙江省委宣传部电影处还为学员们展播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各班级还组织进行了才艺展示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本次培训的内容。

    “我志愿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拥护党的领导,献身教育事业,恪守职业规范,提升专业素养,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本次培训在辅导员宣誓中落下帷幕,全体学员以铿锵有力的语言,坚定表达了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决心和信心。

    据悉,此次培训全体学员还参加了心理助人能力考试,各班级每天刊出简报记录学员收获。培训评选出优秀班主任2名,优秀学员24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