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七月,温医大这群“青椒”赴贵州遵义党性锤炼!
  • 作者:邵子伊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高拓   浏览:5031

  • 75日至9日,学校组织青年党员教师赴贵州遵义,开展以“赓续红色血脉 担当育人使命”为主题的第六期青年教师党性锤炼培训。校党委副书记程锦国,校党委委员、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李军红带领各二级党组织选派的40余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1935年,中国共产党在遵义召开了著名的“遵义会议”,成为我党的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因此遵义被称为“转折之城”、“会议之都”。在这里,学员们通过专题讲学、现场教学、实地体验、互动教学、共享教学等形式,将理论学习和实践教学紧密结合,在沉浸式学习中涵养奋斗源力,在艰苦磨砺中练就过硬本领。

    在专题学中提高党性修养。中共遵义市委党校基础理论教研部主任王安寨副教授以《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为题,通过“主要经过和历程”、“大背景和大视野”、“时代价值和启迪”三个方面生动地展现了那段历史洪流中具有转折性意义的伟大事件。中共遵义市委党校政法研究部主任王枝明则以红军的学习执行力为切入点,将红军个人和团体的执行力与当下现实结合,引领学员在真学、笃学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在遵义会议会址、陈列馆、三渡口、女红军纪念馆、苟坝会议会址等地,学员接受现场教学。从革命先辈邓萍、蔡畅、贺子珍等人,到现在的排雷英雄杜富国、基层党员李富龙……一张张图片、一个个鲜明的人物、一件件英雄事迹,都让人记忆犹新。学员孙洪伟说:“在遵义这片土地上,看到了一代代红色血脉的赓续和传承,深刻领会到党和国家就是我们的根,我们的依靠。”

    在实地学中汲取革命力量。培训期间,学员拾级而上,来到坐落于凤凰山的红军烈士陵园,为长征途中在遵义牺牲的先烈们敬献花圈并默哀鞠躬,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哀思。大家在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回荡在陵园上空。“红军卫生员龙思泉为救助病重的村民,和大部队走散结果遭遇国民党枪杀……”在讲解员的讲述声中,大家仿佛回到了那个风雨如晦、战火纷飞的年代。

    在四渡赤水纪念馆,学员们还进行了《四渡赤水出奇兵》、《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等红歌的大联唱。学员沈乒松说:“作为一名17年党龄的党员,每每听到这些革命歌曲,都有热血沸腾的光荣感和使命感!”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跟随毛泽东恢弘壮丽的诗词,学员们来到娄山关,在小尖山、大尖山重走长征路,在雄关青松间感受80多年前的烽火岁月。“看到红军战斗过的战壕、留下的弹坑还有飘扬在蓝天中的五星红旗,娄山关战役的硝烟虽已散尽,但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时光会被我们一直铭记。”学员肖丽彬说。

    在分享学中传承红色精神。培训期间,学员开展以“赓续红色血脉 担当育人使命”为主题的青椒乐享会。学员池丽莎表示,我们要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遵义会议能成功召开,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共产党人有坚守理想、矢志不渝的决心。作为高校辅导员,接下来我也会坚守教育本心,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真正领会遵义精神的内涵。”学员杜林勇认为要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创新:“共产党人的胆识和气魄让我认识到打破传统思想、突破团队思维实现多学科整合的重要性,作为科研工作者,创新意识是必要的。”

    另外,学员代表刘彦隆、金晓凤、吴迪、张宇进行分享发言。他们结合此次在贵州遵义的所思所得,从我校一流专业和学科建设、学校高质量发展、思政育人等方面各抒己见。“在这次党性锤炼期间,我将学习途中看到的烈士名字和照片发到自己的社交媒体上,目前已有百万的浏览量和千余条评论,甚至还有网友评论说 '请不要删帖,我想等孩子长大给他看。'这充分说明了我党、我们红军战士坚实恒久的群众基础。追忆先辈们在长征路上筚路蓝缕、不怕牺牲的峥嵘岁月,是鞭策我们提升的动力!”学员吴迪说。

    结业仪式上,程锦国和李军红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程锦国表示,学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此次党性锤炼深化了大家对历史的理解,深化了大家对中国共产党的胜利是历史必然的认同,也有助于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意识,凝聚争创“双一流”的干事力量。希望各位学员要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要强化理论武装,把稳思想之舵,要赓续红色血脉,担好育人使命,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