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教育部药学类教指委生物制药分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我校召开
  • 作者:郑晴怡   供稿单位:药学院(分析测试中心)   编辑:高雪纯   浏览:5265
  • 4月2日,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生物制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以下简称“分委会”)2022年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以线上线下形式在温医大召开。会议围绕全国生物制药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生物制药专业系列教材编写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姚文兵,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陈峰,生物制药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温医大校长李校堃院士,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林金安、高等教育出版社生命科学与医学出版社事业部主任吴雪梅,温医大副校长曹建明,校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朱雪波以及分委会全体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分委会秘书长胡昌华和副秘书长林丽共同主持。

    姚文兵对生物制药分委员会在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分委会要坚持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以国家质量标准的构建为导向,以虚拟教研室和教材建设为突破口,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开展教师培训、共建优质资源,通过共同研讨确立生物制药虚拟教研室相应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运行模式,为全国虚拟教研室建设树立标杆,并做好示范推广。

    陈峰肯定了分委会在专业人才培养和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希望分委会以生物制药专业教学研讨会和虚拟教研室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推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教学名师、课程思政和精品讲师、专业教材规划和出版建设,将生物制药领域的人才培养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李校堃介绍了当前全国生物制药专业的特点和建设情况。他指出,面对当下信息化的浪潮,把先进的技术和理念最快地应用于人才培养,将人才培养融入时代发展,对于分委会是一项严峻考验。分委会将依托虚拟教研室,广泛开展跨专业、跨院校、跨地域的教研交流活动,推动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增强教师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为建设教育强国筑牢基础。他还强调,教材建设是虚拟教研室建设中的关键一步,分委会将编写一系列体现创新理念的教材,以适应多学科、多类型、多层次、多种类的教学需要为导向,创新教材的呈现方式和话语体系,突显教材规范性、思想性、科学性和前沿性,培养具有创新思维的我国生物制药人才。

    曹建明代表承办方对与会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指出,温医大高度重视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大力加强专业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生物制药学科近年来发展迅速,相信在分委会支持下,温医大能够全面提高生物制药人才培养质量。

    林金安指出,教材是教育教学的关键因素,是立德树人的基本载体,是育人育才的重要依托。他希望能通过与生物制药分委员会的紧密合作,加强教学研究,争取推出国家“十四五”规划教材。

    吴雪梅对生物制药系列教材建设规划和本次编写会任务提出建议和要求。

    会议讨论了虚拟教研室建设和编写生物制药专业拟出版5本新形态教材的具体事宜。温医大药学院副院长卫涛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标准、指标体系和具体路径。

    据悉,生物制药分委员会自2018年成立以来一直承担着高校生物制药专业本科教育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和服务工作,致力于集聚国内从事生物制药相关领域的专家力量,共同研制生物制药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生物制药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的建设标准,全面提升高校生物制药专业本科办学质量。温医大药学院是分委会主任委员单位,近年来该校药学学科发展迅速,生物制药、药学和临床药学均入选国家一流建设专业。药学学科是浙江省重中之重一级学科、省重点建设高校优势学科,2020和2021连续2年入选中国软科最好学科前10%。今年,生物制药专业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药学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