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创新护理 智赢未来——第五届国际护理学术会议举行
  • 作者:梁洁华 高晨晨 金卉欣 蒋丹丹   供稿单位:护理学院   编辑:高拓   浏览:4631

  • 1124-25日,作为2021青科会的活动之一,由温医大护理学院和市护理学会承办的第五届国际护理学术会议在生物医药科研楼二楼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付小兵,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伊丽莎白·阿耶洛、凯蒂·卡皮图洛,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吴欣娟以视频方式致贺词。校党委书记吕一军现场出席并致辞,校长李校堃院士视频致辞。








    本次会议以“创新护理·智赢未来”为主题,通过国内国外联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聚焦护理研究创新、护理学科建设、护理教学创新、临床护理创新、人才培养创新等进行专场研讨、开放交流,吸引了线上线下共1.3万人参与。


    在护理研究创新专场,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浙江伏尔特联合研发中心主任罗汉崧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和体会,阐述了护理科研创新主题如何挖掘、如何设计,指出深度挖掘出来的问题要提出全新的创新设计理念。瑞典林奈大学米卡埃尔·拉斯克教授分享了沟通调查表从想法到条目再到问卷的设计过程。中华护理学会急诊专委会主委金静芬教授阐述了如何在临床中发现问题从而开展护理研究。


    在护理学科建设专场,南丁格尔奖获得者、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吴欣娟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展开讲演,指出要在护理科技创新引领下,进行护理角色新定位,提升创新源动力、科技带动力、技术引领力、合作协同力和改革驱动力,以高质量护理体现护士价值。南丁格尔奖获得者、中华护理杂志社社长姜小鹰教授阐述了如何以循证护理推动护理实践进步。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教育部护理教指委秘书长孙宏玉教授以自身课题研究为例交流了如何运用大数据技术、知识图谱开展护理研究。


    在护理教学创新专题,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英国赫尔大学罗杰·沃森教授以《护士教育实践》一书的出版过程为例,阐述了如何推广护理教育实践创新经验。大连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安力彬教授提出要以赛促改,推动护理模拟教学的改革。中南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唐四元教授分享了以创新思维提升护理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


    在临床护理创新专场,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护理学院院长王克芳教授就如何从“内在能力”和“环境特征”两方面入手帮助老年人幸福生活,探讨老年照护的意义。浙江省护理学会理事长胡斌春教授就如何推动浙江护理高质量发展发表了看法。泰国东方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彭揣·朱拉马特分享了新冠疫情期间泰国东方大学护理师生通过线上护理模式构建,服务居家隔离的新冠肺炎患者,获得政府表彰的事例。


    在人才培养创新专场,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美国芝加哥洛约拉大学威廉·达菲教授提出高效的护理人员要学习性别语言理论,提升沟通技能。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护理部主任姜丽萍教授讲述了如何将临床护理问题转变为有效的临床护理科学研究问题。附属衢州医院党委书记、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陈成水教授结合临床创意实例,阐释了如何从“模仿创新”到“自主创新”。市护理学会理事长陈燕燕分享了她对护士职业发展的思考。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国际护理研究生学术论坛,14名来自美国、日本、泰国及国内多所知名院校的护理硕士、博士研究生,分老年护理、母婴护理、心理护理三个专题,分享研究心得,畅谈研究收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