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为温州“十四五”精彩开局凝心聚力、共商实策
  • 温医大两会代表委员年度履职成绩单成色十足
  • 作者:李抒筝 王张叶/文   供稿单位:统战部   编辑:卞成德   浏览:6175
  • 2月1至5日,温州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温州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学校近40名市两会代表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围绕温州“十四五”发展和今年开局工作,深入协商讨论,踊跃建言献策,充分展现了代表委员的大局观、大情怀、好作风。校党委书记吕一军、校长李校堃应邀列席会议。

    此次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多处体现温医大元素。在“十三五”发展回顾和2020年主要工作总结中与温医大相关的内容主要有:实现首位本土院士培养、首位海外院士引进;办成“明眸皓齿”等一大批群众关心的实事好事;扎实推进健康温州和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建设,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81.82岁;坚定扛起医疗援鄂使命任务,广大一线工作者特别是医务人员舍身忘我、逆行冲锋;中国眼谷、基因药谷等标志性项目加快推进;温医大附二医瓯江口院火线开诊、龙湾院区和康复医院建成投用;温医大阿尔伯塔学院挂牌成立。“十四五”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做好“十四五”开局工作部分,与温医大相关的内容也是频繁出现:全面提升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创新引领力,持续释放青科会带动效应,大力推动瓯江实验室成为生命健康领域国家实验室重要组成部分;构建高质量公共服务体系,打响医在温州等品牌。扎实做好医疗机构防控、新冠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能力建设等工作;持续打好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三大会战”;争取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永久会址落地,2020峰会成果落地转化率80%以上;加快建设瓯江实验室,着力打造全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科创平台;加快中国眼谷、基因药谷等新地标建设;支持温医大争创“双一流”,加快仁济学院转设步伐;加快建设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深入实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县域医共体和城市医联体建设;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积极打造国家级省级中医医学中心。此外,“明眸皓齿”工程入选2021年度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本次两会上温医大代表、委员总计提交建议、提案40余件,内容涉及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疫情防控、人才服务保障等多个领域。市政协常委、副校长金胜威在《关于建立健全我市骨质疏松防治管理体系的提案》中,提出了对温州市骨质疏松人群基数进行摸底、建立完善骨质疏松防治网络、发挥市县区各级慢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能等举措;市人大常委胡荣党提交了《关于建设“新温州人特色文化街区”助力人才引留的建议》,建议打造全国新温州人特色街区,引导人才与温州“感性互动”,为“新温州人”人才提供内容丰富、优质高效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市政协常委林振浪提交了《关于解决我市食药机械产业发展瓶颈 助力我市“生命健康制造”优质发展的提案》,提出规划食药机械产业集聚园、利用高校研究资源助力企业研发、开展校企联合培训加速企业对GMP理解等建议;潘景业、沈贤、周翔天、郁引飞等委员聚焦加强温医大附一院南白象院区综合治理、深化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我市矛盾调处纠纷化解中心建设、加强健康小区标准化建设等问题;吴文灿、麻健丰、陈蔚、江松福、叶人、赵雅萍等委员围绕促社区基层眼健康水平整体提升、加强对皓齿工程财政支持力度、构建青年人才服务体系、鼓励医务人员主动参与健康教育、加强基层中药师队伍建设、完善我市社会办医改革等方面提出建议;郭献日、陈益平、张文淼、葛利云等委员就制止餐饮浪费现象、打造跨境电商产业新高地、解决我市小微和“三农”业务风险补偿政策兑付难、打造温州示范性农业绿色发展样板等提出了设想;周铁丽、陈燕燕、薛利霞、张雄等代表委员十分关注构建多层次城市养老服务体系、为华商华侨建立“医在温州”、加快推进温州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推动慈善资金进入养老行业等方面;胡臻、李骥、何金彩、钱燕、丛维涛等委员在创建瓯越中医文化品牌、加强非遗文化信息的英译工作、提升高教园区优质教育资源、推进托幼一体化教育、加强对基础科学研究长效保障机制等方面做了深刻的思考;谢聪颖、俞康、董琳等代表委员立足于后疫情时代,提出了提高公众防疫能力、加强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完善我市核酸采样检测相关工作等建议。

    在各人大代表团、政协各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学校代表、委员及列席代表认真履职,为温州系统建设“五城五高地”,全力做强全省第三极、建好长三角南大门建言献策。校党委书记吕一军在列席市人大平阳代表团讨论时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亮点纷呈、谋划未来创新务实,温州的发展前景令人期待。平阳要锚定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的目标,利用好自身独特优势打好稳定发展组合拳,以医疗人才定向培育为主,加大医疗人才引进,温州市也要通过文化精品和文化地标打造深入宣传本土文化,不断激发群众对家乡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校长李校堃在列席市人大瓯海代表团小组讨论时建议要深化城市建设谋篇布局,充分利用好高端医学院校、高端大型医院、高端医学人才、高端医疗研究机构等资源补齐医药产业链短板,推动瓯海大健康产业建设,抓紧培育高能级产业,把温州建设成为更具人才和产业吸引力的大都市区;市政协委员、副校长王良兴建议推动医疗智能化,借助5G技术在城市科技大脑建设中嵌入互联网医疗,加快浙南区域紧急救助体系建设;市政协副主席诸葛启钏认为温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政协委员的积极参与,委员们要继续关注、支持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温州“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市人大常委徐丹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大对温州现有人才梯队的“深度”培养,尤其是充分调动和发挥中青年人才积极性;代表王小同提出加快谋划建设温州老年人活动中心、统筹做好“大交通”与“小交通”等建议;代表胡型锑针对深化县域医共体建设和实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此外,在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郑晓群委员代表致公党市委会作题为《强化数字赋能,推进我市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会发言,提出了加快标杆企业的智能化改造、加强医疗资源与产业链的协同发展、大力支持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等具体举措。叶建委员就如何助推温州历史文化名人研究能级提升的问题提出了“建立温州历史文化名人的研究项目库、科研合作平台、资源信息库以及创建融媒体传播品牌”的建议。

    两会期间,市人大、政协分别对2020年度履职成绩突出的代表委员和优秀建议提案予以通报表彰。董琳、陈益平、葛利云等委员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传染病防控体系建设的提案》入选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胡型锑代表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建设,提高突发传染病的防控和救治能力的建议》荣获2020年度市人大代表优秀建议;叶建、郑晓群、薛利霞委员入选市政协2020年度履职突出委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