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温医战“疫”||“清零”! 附二院瓯江口院区最后一批患者出院!
  • 作者:栾晨曦   供稿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高拓   浏览:8626
  • 3月10日下午,随着我校附二院瓯江口院区104隔离病区最后一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宣告正式清零!34天,瓯江口院区收治72人,治愈69人,转院3人,标志着医务人员昼夜不息的奋战取得最终战果。“恭喜你们出院,祝你们平安回家”,在出院通道,医护团队排队送别出院患者,送上衷心的祝福。

    据悉,从2月6日接收首位确诊患者开始,到今天正式清零,瓯江口院区先后投入39名医生、105名护士、数百名医技行政后勤部门人员,实现了患者“零回头”“零病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

    昼夜不懈怠 火速筹备启用事宜

    1月28日,我校附二院接获温州市委市政府急令,要求在10天内将瓯江口院区改造为省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以应对日益紧迫的防疫战形式。而瓯江口院区原规划为骨科专属院区,如何在短时间内改造成为一家具备传染病收治能力的医院?

    附二院自我加压,将筹备时间压缩到7天!该院连夜成立指挥部,克服春节加疫情所带来的人力、物资短缺,全院齐心协力,立下军令状,在7天内火速筹备1套完整的收治体系、2个隔离病区、100张床位。并且可根据疫情情势变化,最大可扩容为800张床位的收治能力。瓯江口院区建立的收治“金标”体系,不但经受住了实践的考验,而且实现了全体医护人员“零感染”。

    中西医协作 促进患者尽快痊愈

    医院对患者的治疗高度重视,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治疗、护理组。除按照最新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开始治疗工作外,还特意编制了《温医大附二院普通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治规范》,根据患者个体差异,开展西医为主,中医为辅,呼吸康复操、心理支持、营养支持等跟进的多学科多角度结合个体化治疗模式。这些措施有效地预防患者病情恶化,避免向重型和危重型发展,促进患者病情恢复,减少后遗症和并发症。

    同时,HIS远程查房系统启用也是附二院诊疗体系的一大亮点。每天早上,呼吸科专家、重症专家、医疗处负责人可以通过患者床头视频探头,观察患者的状况,通过语音与病区内的医生实现同时查房、会诊,并且通过该系统记录患者的生命体征、病情变化等。病区外的专家还可以根据疑难患者的情况有针对性地调整用药方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针对部分新冠确诊患者转阴慢的全国性难题,附二院瓯江口院区专家实践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在患者病情好转后,减少副作用较大的一些药物治疗,加入胸腺肽等加强患者免疫功能的药物治疗,帮助患者打赢病情痊愈的持久战。

    因为有你们 我们不再沮丧


    2月6日入院,今天出院的31岁患者小徐是瓯江口病区住院时间最长的患者,谈到医护人员的关怀,他感慨颇深。他于1月下旬自武汉回温,不久就出现最高38.4℃的发烧,后经当地人民医院转入瓯江口院区。住院后核酸检测呈现阳性。随着越来越多的病友出院,他的心情非常低落,医护人员除了给他进行常规治疗,经常性与他交谈、进行心理辅导。今天能够顺利出院,他非常开心。

    医患情深,不仅仅是医护对患者,患者也体谅医护人员的辛苦和危险。

    今天,另外一位40岁的患者汪先生给104病区李岳春主任再三鞠躬,说:“辛苦你们了,谢谢!”李岳春主任回敬鞠躬礼。王先生一家三口都因新冠肺炎确诊入住我校附二院,妻子和孩子先后出院,他对瓯江口院区医护人员的精心施治非常感动。

    曾就读于武汉大学的李岳春主任说:“我对武汉有着深沉的感情,并且,经过此次战‘疫’,我们对新冠肺炎的治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如果疫情出现反复,我们将责无旁贷,与之再战!”

    104病区刘一苇护士长说:“非常开心,明天我们全体医护人员将脱下隔离服,共同拍一张难得的集体照。”据了解,在完成消杀、封存物资等工作完成后,104隔离病区的医务人员将接受为期14天的医学观察,随后将返回附二院本部原岗位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