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浙江老年报:“眼帘”遮挡视线怎么办 一招手术解决还年轻10岁
  • 作者:徐小翔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王悠   字数:1316   浏览:219
  •       从年轻时的杏圆眼,变成了现在的“三角眼”……很多老年朋友会遇到这样的尴尬。浙江省眼科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杭州院区眼整形专科温淑梅主任医师表示,临床上把这种情况叫作上睑皮肤松弛,这很常见。目前,越来越多老年朋友通过选择皮肤松弛矫正手术,解决这一问题。

      今天,温淑梅就跟大家分享一个门诊患者的趣事。

      大伯“眼帘”遮视线

      用胶带贴住下挂眼皮

      前不久,来了一位63岁的徐大伯,进门时就引起了温医生的注意。大伯在右眼上睑贴了个胶带,将耷拉下来的眼皮牵住,形象极其搞笑。

      一问才知道,大伯是因为右眼皮下垂得厉害,遮挡住了视线,才不顾形象出此下策。徐大伯摇着头,对着医生诉苦:“前两天骑电瓶车时,因为看不清,还差一点摔了一跤。我实在没办法,才想到用胶带贴住下挂的眼皮。”

      徐大伯告诉温医生,年轻时,自己也有一双令人羡慕的大眼睛,可当年纪越来越大,便出现皮肤松弛、眼皮下垂。一开始,下垂的问题还并不明显,但是随着时间流逝,眼皮逐渐下垂得厉害,严重影响到了正常生活。

      温淑梅解释,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也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衰老过程,只是每个人程度有所不同而已。随年龄增长,眼睑组织会变得松弛,眼睑皮肤遮挡视野,临床上把这叫作上睑皮肤松弛。

      温淑梅为徐大伯做了皮肤松弛矫正+双眼皮手术。术后,徐大伯眼前的“眼帘”消失了,眼睛亮了起来,看上去仿佛年轻了10岁。

      上睑皮肤松弛

      和上睑下垂要分清楚

      事实上,大多数人常常分不清楚上睑皮肤松弛和上睑下垂。

      温淑梅表示,上睑皮肤松弛的人多数会呈现为三角眼,因上睑皮肤遮盖角膜甚至瞳孔,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视野遮挡,常常被误认为上睑下垂。而上睑下垂分为几类,比如先天性上睑下垂,占80%左右,是由于提上睑肌发育异常而致其功能减弱,甚至丧失;后天性上睑下垂,有外伤性、神经源性、肌源性及机械性等不同病因,由于动眼神经麻痹或重症肌无力所致。

      那上睑皮肤松弛有什么治疗方法吗?温淑梅表示,手术方式要根据患者具体情况进行选择。如果患者是单纯上睑松弛,可以在切除多余上睑皮肤的同时做双眼皮手术;如果患者眉下垂较重、眼睑皮肤松弛量较轻,可选择提眉术;如果患者是眉下垂伴有较重的皮肤松弛,则可选者双眼皮手术+提眉术。其中,皮肤松弛矫正+双眼皮手术因疤痕少、美观等优势,占到了总手术比例的70%以上。

      温淑梅提醒,平时,应避免经常性的熬夜。作息没有规律,长时间受到电脑的辐射等,这些情况都容易导致上睑皮肤弹性变差,容易下垂。“一旦对正常生活造成影响,就应该考虑手术治疗。”温淑梅建议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