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日报:深刻领悟“八八战略”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
  • 作者:刘博京    通讯员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统战部   编辑:高拓   字数:2912   浏览:1640
  •   近日,浙江省社科联在杭州举办浙江省社科界“八八战略”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八八战略”的逻辑主线、实践探索以及理论启示等交流学习体会、进行深度探讨。

      “八八战略”的逻辑主线

      “八八战略”是系统完整、逻辑严密、辩证统一、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教授陶建钟认为,浙江过去的发展依靠改革,今后发展的动力仍然在于改革,浙江在改革开放中之所以能够取得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正是因为充分利用并不断创新和放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优势,不断激发体制机制活力。

      “八八战略”不仅从战略上为浙江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还从战术上提供了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浙江区域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首席专家朱李鸣研究员认为,“八八战略”开拓了创新驱动的新空间,引领浙江科技创新取得显著成效,区域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进入“全国第一方阵”。陶建钟教授认为,“八八战略”将改革这条主线贯穿始终,科学回答了改革的本质、目的和方向。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查志强认为,20年来,浙江始终坚持“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将独特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八八战略”是坚持求真务实的典范,蕴含的是因时因地制宜的方法论逻辑。省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徐友龙认为,“八八战略”所秉持的“以人为本”的价值立场,与“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立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共同富裕”的决策部署等一脉相承,体现了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在民生领域一以贯之的立场观点方法。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研究员徐明华认为,“八八战略”是对基层丰富实践的总结,是坚持求真务实的结果,更是浙江不断取得历史性成就、产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省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和舆情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唐明良认为,浙江作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和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实践地,在理论逻辑上,率先开启法治中国建设的省域探索并基本形成法治理论体系;在历史逻辑上,为完善现代化总体布局夯实法治之基的自觉担当;在实践逻辑上,打造省域法治示范样本;在时代逻辑上,从法治浙江延展到法治中国。浙江农林大学原党委书记、教授沈满洪认为,“八八战略”提出推进生态省和“绿色浙江”建设,是生态优先观、绿色发展观、共同富裕观的早期萌发,为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方法论指导。

      八八战略的实践探索

      “八八战略”推进提升创新发展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的能力,发挥浙江实践在中国式现代化的示范引领作用。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现代化省域示范。沈满洪认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富县生态富民”是共同富裕观的重要萌发。共同富裕观已经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需要长期坚持。

      全面发展的文化现代化省域示范。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陈立旭认为,习近平同志关于保护传承弘扬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论断,很多都源于他在浙江工作期间的思考与实践。要正确处理发展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关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省域示范。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董雪兵认为,“八八战略”遵循区域比较优势动态演化规律,实现了区域可持续发展。在新发展阶段,浙江要始终坚持培养自主创新优势,在全球产业链变革机遇中强化数字经济优势,在新发展格局构建中形成空间一体化优势,在共同富裕目标下创造环境制度优势。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潘毅刚认为,“八八战略”为明确协调发展目标提供了新遵循、为拓展协调发展路径探明了新方向、为深化协调发展内涵贡献了新思路。

      “平安浙江”的省域示范。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褚国建认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是“八八战略”的题中之义和重要保障。20年来,浙江从“平安浙江”的核心理念、组织领导、工作机制等八个方面构建了大平安格局。

      全面从严治党的现代化省域示范。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邱巍认为,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提出“巩固八个方面的基础,增强八个方面的本领”的党建工作的“八八战略”,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角度,把推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与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发展有机结合,是协同推进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的典范。

      “八八战略”的理论启示

      “八八战略”体现了以人为本、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的价值观。

      坚持以人为本、群众路线。董雪兵认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根植于中华文化和中国社会的土壤,内生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是人民民主的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良性互动的产物。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教授何显明认为,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就完善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进行了大量前瞻性的探索,取得了丰富的理论创新成果,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形成了高度的思想契合。实施“八八战略”最根本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为此,一是坚持系统思维,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二是坚持自信自立。三是坚持人民民主的全过程性。四是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性地位。五是坚持民主政治建设的效能导向。

      坚持共享发展“实现全面小康一个乡镇也不能掉队”,坚持由“事”到“制”,强调“努力形成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强调“让人民群众参与、让人民群众做主、让人民群众受益、让人民群众满意”。徐友龙认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要坚持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在现代化先行中扎实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着力构建橄榄型社会结构,在共同富裕示范中深化“扩中提低”改革,创新实践党的群众路线,在“重要窗口”打造中发挥人民主体作用。

           原文链接:https://mepaper.zjol.com.cn/szb/zjrb_hd_news.html?theDate=2023-07-03&link_text=content_3661341.htm?div=-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