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潮新闻:全国首创超超薄角膜内皮移植术 视力2.8恢复到4.7
  • 作者:杨璞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1076   浏览:961
  • “像自己的眼角膜一样,眼睛不再模糊了,看得也更清晰。”近日,陈女士来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复查,经过角膜内皮移植手术一个月后,陈女士的角膜内皮移植片经测量最薄处仅0.013毫米,视力还从原本的2.8恢复到了4.7。开展该项手术的陈蔚教授团队感到欣喜,“这是目前最薄的成绩”!

    眼睛最前端薄薄一层角膜对我们的视觉感官有重要的影响。陈蔚教授团队的赵泽林医生介绍,角膜内皮维持着角膜透明所需的轻度脱水状态。角膜内皮细胞损伤后不可再生,手术、受伤,或受到先天性疾病影响,都可能导致角膜内皮细胞减少,引起角膜水肿、上皮脱落,带来视觉模糊、眼痛、畏光、流泪、不敢睁眼等症状。

    陈女士有病理性近视。不久前,她发现自己戴上眼镜还是感到右眼模糊,于是来到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角膜病临床中心检查,被诊断为角膜内皮失代偿,也就是说角膜内皮细胞减少,需要进行角膜内皮移植手术。

    4月底,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副院长、角膜病专家陈蔚教授为其主刀手术。陈蔚教授介绍,目前,角膜内皮移植主流手术方式有自动板层刀辅助的角膜内皮移植(DSAEK)和后弹力层角膜内皮移植(DMEK)两种,两种角膜内皮制备方式不同。团队采用超超薄DSAEK手术,手术操作简单、安全。

    为减少角膜内皮移植过程中的损伤,陈蔚教授团队将手术方法进行了改良。基于更薄的角膜内皮基础,改变传统器械拖拽植入方式,将角膜内皮植片装入角膜内皮推注器中,以推注的方式植入,减少切口挤压,降低角膜内皮细胞损失。这项“超超薄推注式角膜内皮移植术”全国首创,其植片制备方法2022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经过我们的研究,越薄的植片术后排斥反应率越低,手术引起的远视飘移、高阶像差等情况更少,对于患者来说视力恢复更快,最终视力也会更好。”陈蔚说,整场手术半小时左右,陈女士住院观察一周后视力便恢复到了4.7。

    术后一个月门诊复查时,陈女士的角膜又恢复透明。在测量仪器下,角膜内皮植片贴附良好,测量植片最薄处仅有13微米,也就是0.013毫米,角膜内皮细胞密度恢复到2230/mm2。赵泽林医生表示,目前行业内,全球各角膜移植中心尽力将角膜内皮植片中央厚度控制在100微米以内,较少医院尝试制备50微米内超超薄角膜植片。“团队这次超超薄的13微米角膜内皮移植,意味着该项手术新的突破。”

    据介绍,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陈蔚教授团队已累计开展“超超薄角膜内皮移植术”100余例,目前制备超超薄角膜内皮植片的成功率在60%以上,超薄植片成功率为100%。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