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潮新闻:可帮忙写病历写报告还能做诊断 EyeGPT来了
  • 作者:王艳琼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邵子伊   字数:1167   浏览:1325
  • 会写文章、会回答问题……ChatGPT的出现备受关注。那在医疗领域,GPT会带来哪些变化?

    5月19日,一项眼科领域的颠覆性产品——眼科大型语言模型EyeGPT数字医疗系统在2023视觉健康创新发展国际论坛正式发布,这也是该项科技成果和应用在全球首次正式发布。

    什么是EyeGPT?据介绍,该项目由国际知名眼科专家张康团队,依托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及四大国家级平台科创和医疗资源,在中国眼谷落地。该系统将应用于眼科疾病的诊断、治疗、手术等过程中,为眼科知识图谱建立、分诊问诊系统开发、用药治疗建议等提供重要帮助。

    EyeGPT以生成试AI为基础的大型语言模型,在海量的眼科知识图谱和数据进行训练而成。温医大眼视光医学部主任、温医大眼视光医院集体总院长瞿佳认为,该项目对于眼健康、生命健康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澳门科技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生物医学与创新中心主任张康,代表研发团队,对EyeGPT产品行业前景、功能应用等方面进行了细致介绍。

    EyeGPT有哪些智慧?团队专门收集和整理了大量眼科专科电子病历信息,涵盖视网膜疾病、近视、青光眼等各类眼科疾病。眼科专用大型语言模型的建立将为眼科知识图谱建立、分诊问诊系统开发、用药治疗建议提供重要工具。

    面对其他医学问题,EyeGPT也有一套解答模式。EyeGPT是在通用型医学大型语言模型基础上训练而成的,因此产品也包含全科电子病历信息,源盖全科各种疾病病历系统整理了包括主诉、诊断、影像报告在内的各类信息。这也意味着该产品具备基本的医学常识和推理能力,是各专科模型的基础,对于后续医学问题的解决具有重要意义。

    这相当于应用EyeGPT后,医院在开展眼科疾病治疗时,多了一位助手,可以帮忙写病历、写报告,甚至做诊断。在科学研究中,其还能协助完成大量科研工作和学术论文写作。但是张康也指出,EyeGPT还是现在一个“小孩”,还有许多成长空间,也有很多方面需要在不断应用中完善突破。

    近年来人工智能进入飞速发展时期,在医学医学领域也逐渐显现出巨大潜力。来自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的团队表示,该院具备多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搭建医学领域科技创新体系的全链条模式,也将在人工智能眼科领域开展全面探索。

    从医疗大数据到智慧医疗,EyeGPT+医疗应用是多模态、多类型的医学数据和医学知识的整合工具,将提高诊断和治疗的速度、准确性和可及性。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还将探索EyeGPT其他应用场景,包括使用AI算法进行医学成像AI辅助手术和慢性病管理,为患者创建虚拟助手提供个性化的建议等,充分完善EyeGPT的智慧管理和服务,更好地应用于智慧医疗。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