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做实做细廉情“体检” 深化清廉医院建设
  • 作者:张盈盈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邵子伊   字数:1311   浏览:3123
  • “内控方面,目前供应商接待流程还有待完善,个别采购项目的流程、记录及档案还不够完整,要进一步加强内控管理,保证采购项目规范进行,保持亲清医商关系。”日前,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国有资产管理处的科室专题廉情分析会上,科室成员们结合自身岗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对科室廉政建设工作展开交流。

    据悉,这是该院在贯彻落实今年出台的《清廉科室建设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做实做细清廉建设颗粒度方面所作出的有益探索。该办法将各科室“每半年召开一次科室专题廉情分析会”写入了清廉科室评价标准,将廉情分析会开到科室层面,借助分析会,对各科室开展阶段性的廉情“体检”,进一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之前只知道党委层面召开的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科室层面还没有尝试过,该如何做呢?”不少科室发出了类似的疑问。为了更好地引导各科室规范召开廉情分析会,该院纪委建立院领导巡听制度,对其中19个科室的廉情分析会进行巡听指导,并对科室廉情分析会的会议形式和内容进行了明确。由此,各科室陆续开始了召开廉情分析会的初尝试。同时,“清廉眼视光·生工”微信公众号设置的“清风广播”栏目及时发布各科室廉情分析会的相关动态,一阵又一阵“廉之声”此起彼伏,“学清廉、话清廉、践清廉”的浓厚氛围在院内不断充盈。

    总体来看,各科室的专题廉情分析会立足科室实际,“揭短亮丑”“交流点评”“对症下药”主要环节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着眼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分析会就履职担当、政治生活、制度执行、权力监管、廉政风险排查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梳理,细化“疾病指标”,针对具体问题及表现形式,提出整改举措,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间,会后及时形成《科室廉政建设问题分析清单》上交纪检监察室。近期召开的廉情分析会上,各科室共查摆出194个问题,提出242项举措,并将在下半年的科室廉情分析会上进行回顾总结,实现问题清单“滚动式”更新。有的科室还邀请了所在党支部的网格监督员出席会议并点评,监督员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廉情研判,帮助科室剖析存在的问题,全方位排查廉政风险点,提出意见和建议,切实发挥了网格监督员监督“探头”的作用。

    “科室廉情分析会就像是一次‘把脉问诊’,为我们查漏补缺、健康发展提供了力量。”该院一科室负责人说,“我们要利用开展廉情分析会的契机,深挖细查、防控并举,把‘廉政风险点’转化为‘廉政安全点’。”廉情分析会使各科室对清廉建设工作的认知和理解更深入了一步,成为压紧压实各科室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

    廉情分析会贵在持之以恒,重在与时俱进。在迈出了第一步尝试之后,后续,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将总结经验、创新方式,以廉情分析抓要点、找痛点、破难点。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实现“查摆+建议+整改+防控”的正循环,有效发挥科室廉情分析会“定期体检”的作用,健全风险防控长效机制,让清风总吹拂,“廉”花常盛开。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