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提质培优,增值赋能
  • 学习强国-浙江教育:2022年全国医学院校继续教育工作研讨会在温召开
  • 作者:郑雅    通讯员单位: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邵子伊   字数:2427   浏览:4405
  • 盛夏开盛会,医大迎嘉宾。7月16日上午,全国医学院校继续教育工作研讨会在温州召开。此次研讨会由温州医科大学主办,继续教育学院承办。来自北京协和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苏州大学、南华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新疆医科大学、贵州医科大学等全国46所医科院校的120余名代表出席,共同研讨新时代新形势下医学院校继续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改革路径与实践探索。

    温州医科大学副校长曹建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对出席会议的所有参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详细介绍了温州的地理环境、风土人情以及我校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与学科建设情况,着重强调了学校作为省属重点建设高校,在推进高等继续教育创新发展中,必须做到“三保证”:保证办学质量高标准、办学品牌有品质、办学效益显公益。

    中国继续医学教育联盟理事长、北京协和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张华院长代表继续医学教育行业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张华院长指出,继续医学教育作为高校服务社会的重要载体,承担着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的重要作用,在建设健康中国,满足人民群众对于高水平、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需要的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新形势下深入推进继续医学教育综合改革,推动继续医学教育高质量、规范化发展具有最要意义。

    浙江省教育厅职成处金仁康处长线上致辞。他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继续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话都强调要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在教育部密集出台高等继续教育新政、推动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浙江省积极发扬”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和上级指示,努力保证政策的落实、落地,并从强调高校主体作用、聚焦数字教育、开展线上整治、加强内涵教育、强化协同作用等方面,努力打造“学在浙江”品牌,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持。

    会议主旨报告环节由温州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王世泽与教务处副处长梁韶辉主持。教育部职成司高等继续教育处副处长徐璐、海南医学院药学教授曾渝、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福胜及苏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缪世林分别围绕国家继续教育新政、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医学院校继续教育创新发展及校外教学站点改革与建设等主题进行了内容丰富、干货满满的主旨报告。

    徐璐处长线上以“新时代高等继续教育改革的有关考虑”为题作大会主旨报告。她从教育部近期的在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的有关工作切入,深入分析了当前高等继续教育存在的问题不足与改革难点,详细介绍了教育部在继续教育方面的改革思路与工作举措,并重点解读了为整体解决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而即将研制出台的纲领性文件《教育部关于新时代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改革实施意见》的相关内容及文件颁布后跟进的解读和落实工作。

    曾渝教授线上作了“海南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全健康产业发展之路”大会主旨报告,从海南医药产业发展现状、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真实世界数据研究助力海南医药产业发展、海南医药产业转型升级之路四方面介绍并对继续教育在健康领域发展提出意见与建议。

    王福胜院长围绕“医学院校继续教育改革与发展”作大会主旨报告。他表示,高校继续教育目前已进入一种规范调整的过程,需要重新定位、重新谋划。王福胜院长结合上海交大医学院继续教育的实际情况,提出了“规范化推动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推动教学混合式模式变革,结构化推动大力发展非学历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思路。

    缪世林院长以苏州大学校外教学站设置与管理的改革与实践为题,分享了我国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的调研结果,并指出目前存在着管理体制尚未形成统一规范,设点多、规模大、范围广,机制体制缺乏研究和创新等问题;介绍了江苏省高等医学教育的现状,已逐步建立“规模适度、分布合理、层级清晰、错位发展、优质共享”的新格局和“唯一性、就近辐射、严控学习形式、本部实施教学”的设点原则;探讨改革背景下苏州大学校外教学点建设思考及实践。

    圆桌会议交流环节由中国继续医学教育联盟理事长张华教授主持,南华大学副校长姜志胜、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福胜、苏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缪世林围绕继续教育发展这一主题,分别从继续顶层政策设计、教学质量同质化、课程教学改革、教材建设、继续教育研究等方面进行讨论和交流。

    本次会议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及高等继续教育领域政策大调整的背景下,举行的全国医学院校继续教育工作的专题线下研讨会。研讨会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医学高等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设置了1个主论坛,及“高校医学学历继续教育改革与思考”、“新政下医学非学历继续教育的思考与探索”、“健康产业与产教融合”等3个分论坛。会议安排紧凑、内容详实丰富、专家大咖云集,行业人员齐聚,共同研究交流新时代新形势下医学院校继续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创新发展的新思考、新路径与新探索。

    在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的战略下,构建完善继续教育体系,推动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关键环节。大会围绕全面推进高等医学继续教育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积极探索新时代医学继续教育工作,努力整体提升我国医疗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高等医学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