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医技知识丨吃药时怎样喝水才正确?吃这几种药时一定要多喝水!
  • 作者:吴圣迁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1496   浏览:2874
  • 一手药片,一手水杯,一口药,一杯水,这几乎成了很多人生病时的标配。然而,服药喝水可是个“技术活”,水喝得多了还是少了,凉了还是热了,分分钟影响着药效的发挥。接下来,一起来了解一下服药喝水的奥秘吧!

    喝什么水最合适

    服药时一般选择温水最佳。茶水、果汁、牛奶等饮料中成分复杂,有些可能会破坏药物成分或者形成难吸收的物质,导致疗效变差;有时候还可能会增加药物的吸收,加重不良反应。

    果汁(尤其是新鲜果汁)富含果酸,果酸的主要成分是维生素C和柠檬酸等,很容易导致有些药物与果汁中的成分发生分解、化合等化学反应,也不利于药物吸收。一些抗菌药,如四环素、红霉素等与牛奶一起服用时,会和牛奶中的钙反应形成不溶性螯合物,降低抗菌作用,使药物疗效降低,甚至完全失效。

    温水服药有讲究

    水温过高,可能会对有些药物的疗效产生影响。

    1、消化酶类的药物

    水温过高会导致这类药物失效。例如胰蛋白酶、多酶片、酵母片等,均为助消化的酶类。酶是一种活性蛋白质,遇热后容易凝固变性,从而导致药物失效。

    2、活疫苗类的药物

    服用时应用凉开水送服。疫苗遇热易灭活,不能起到免疫机体、预防传染病的作用。如小儿麻痹症糖丸,含有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

    喝多少水合适

    大部分片剂、颗粒剂,我们用150毫升左右的水送服即可。胶囊剂服用后易附着在食道壁上,饮水量最好不要少于300毫升。口服泡腾片则必须要加水膨胀溶解后服用,切勿当成普通片剂吞服,否则容易在喉部遇水膨胀,堵塞气道,严重者甚至可能会造成窒息。

    有些药在服药时要尽量少喝水

    有些药物的起效方式特殊,用药时要少喝水。比如保护胃黏膜的混悬剂,进入胃后变成会不溶解的细小颗粒,覆盖在受损的胃黏膜上,从而避免胃酸侵蚀胃黏膜。如果服药后喝水会稀释药物,降低药效。

    麦滋林颗粒剂,每袋只需15~30毫升水冲服。蒙脱石散,只需50毫升水冲服。还有一些止咳糖浆,用后药物会黏附在咽部,直接作用于患处,止咳的效果会更好一些,所以在服用药物后尽量不要喝水,避免稀释药液。

    有些药需要大量饮水来服用

    磺胺类药物,及其代谢产物主要通过肾脏排泄,有时会从尿液里析出,形成结晶,引起腰痛、血尿、蛋白尿,严重时还会阻塞尿路,使尿液无法排出。大量饮水可以使尿液中药物的浓度降低,或者同时口服一些可以碱化尿液的药物,如碳酸氢钠等,避免析出结晶损害肾脏。

    导泻类药物,如聚乙二醇散,是一种容积性泻药,通过保留水分在结肠内,增加粪便含水量并软化粪便,从而促进排便,改善便秘症状。所以,在用少量水服药后,可继续增加一定的饮水量,效果会更佳。

    还有一些特殊的情况也需要大量饮水。比如在肠镜检查前,需要配合泻药服用大量的水(可能达到3000毫升),来达到清理肠道的目的。感冒发热的病人在服用解热镇痛药时,大量饮水不但有助于机体大量排尿以代谢体内的毒素,还可以适当补充水分防止引起脱水。

    怎么样,经小药师讲解后,你是否get到重点了呢!在服用口服药物时,为了让药物更好地发挥作用,用药前还要注意用药的时间、剂量是否正确等,必要时可以咨询专业药师或医生!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7980201467318872609&item_id=7980201467318872609&cdn=https%3A%2F%2Fregion-zhejiang-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