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新闻:温州沈贤团队摘获“科技奖” 胃肠道肿瘤治疗体系16家医院推广
  • 作者:王艳琼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879   浏览:2641
  • 7月11日下午,浙江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杭州举行,“2021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公布,温州27项成果获奖。其中,温州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有7项成果获奖。在沈贤教授带领下,温医大附二院、温州医科大学、温医大附一院作为完成单位的“胃肠道肿瘤精准治疗体系的建立及应用”,荣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也是温州此次唯一一个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的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项目。

    胃肠道肿瘤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并发营养不良的发生率高,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效果不佳,成为严重威胁国民健康的重大疾病。统计显示,2020年,胃癌、结直肠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全球前五,其中超过1/3的新发病例和死亡病例发生在中国。

    沈贤带领团队,历时十余年研究,攻关胃肠道肿瘤精准治疗体系。据介绍,团队首次在国际上提出适合亚洲人群胃癌患者肌少症的CT诊断标准,建立胃肠道肿瘤围手术期精准营养评估和预康复体系,优化基于膜解剖的微创手术方式,有效减少手术创伤与术中出血,加快患者术后康复。

    与此同时,针对术后化学药物治疗易发生耐药和治疗靶点缺乏特异性问题,温州团队寻找新的肿瘤治疗靶点,首次证实人巨细胞病毒对肿瘤免疫特性的双向调控作用,发现化疗耐药新靶点,探索新的免疫治疗方法。研发快速筛查早期肠癌的专利技术和基于微流控技术的胃癌早筛试剂盒,推动胃肠癌早期筛查项目。团队还设计、改良医用食品,申请居家营养强化的固体食品等系列营养食品专利技术,并产品化7款潜在医用食品。

    沈贤介绍,目前该治疗体系已在国内16家三甲医院实施推广,应用数量2700余例,术后并发症减少了8.4%,缩短住院时间2.8天,非计划住院率下降44.7%,有效降低医疗费用,延长患者生存率,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作为浙南地区胃癌微创手术的开拓者,沈贤连续2次获得全国胃癌手术视频比赛第1名,目前,沈贤担任温医大附一院党委书记,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据介绍,此次获奖团队由13人组成,其中70后4位、80后3位、90后6位。

    原文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8911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