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新闻:跨越5000公里 温医大眼视光12年铺就援疆“光明路”
  • 作者:赵浩琦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温彬彬   字数:2120   浏览:2220
  • 纱布轻轻被揭起,患者慢慢睁开双眼,“看见了,看清了!”这样一声声欣喜的声音,如今经常在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眼科病房里传出。

    从2011年开始,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结对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开展帮扶,作为浙江省内唯一一家三级甲等眼科专科医院以及省医疗援疆工作的主要单位之一,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先后派出9名援疆专家,跨越5000多公里,来到天山脚下,助力阿克苏地区眼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近日,他们又踏上了这趟援疆“光明路”。

    接续十二载,2万余名患者重获光明

    在新疆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一名视网膜脱离患者接受了“视网膜脱离显微外加压”手术,为他施行手术的是援疆医生、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眼底外专科主任医师柯治生。术后第二天,患者视力恢复良好,没有传统手术方式带来的异物感和疼痛不适。

    在这里,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帮助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为当地百姓带来最先进的眼视光诊疗理念,包括从眼外到眼内,从眼前节到后节的各种眼部疾病的诊疗技术,如斜视手术、泪道手术、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玻璃体切除手术等三、四级复杂手术,为广大患者获得清晰视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在此之前,阿克苏地区没有专门的眼科,只能开展一些门诊和简单的手术。

    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有2万多名患者从中受惠,重获光明。孩子们也开始科学地预防近视。

    2019年8月,双方合作共建的“阿克苏地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指导中心”在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正式挂牌成立,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从资金、人才、技术、管理等方面提供支持,并大力开展规范、先进、高效的眼视光诊疗服务。近视防控领域最先进的“温州经验”“浙江模式”被推广至阿克苏,帮助阿克苏地区政府建立了符合本土特色的近视综合防控体系。很多当地孩子由于进行了及时科学的近视干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频现“首例”,当地门诊量达12万人次

    作为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的第一位援疆专家,2011年,该院白内障诊疗中心主任医师黄芳在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了阿克苏地区首例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和首例角膜移植手术。

    彼时,当地眼科还停留在白内障囊外手术的阶段,在黄芳主任的带领下,当地眼科医生走入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殿堂,使得手术更安全、高效开展;同时,她还培养了3名当地手术医生,帮助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从原来年门诊量不足4000人次,发展至年门诊量2.6-2.8万人次;年住院手术量不足300例,发展至年住院手术量1200-1500例。

    2019年,第七批柔性援疆专家、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眼鼻相关微创外科副主任医师涂云海,为新疆一名6岁的小女孩施行了南疆地区首例“眶颅沟通性肿瘤切除手术”。“该手术确实相当困难,手术过程借助了显微镜来辨认重要结构。”涂云海说。

    由于南疆没有一家规范化的屈光不正矫治机构,在援疆专家、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特检科副主任颜文韬的努力下,2019年1月,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与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共建了南疆首家公立医院眼视光中心——“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阿克苏眼视光中心”。截至目前,眼视光中心完成门诊量达12万人次,其中进行儿童青少年验光配镜5万余人次,至10余所当地学校对在校学生开展屈光不正筛查,为阿克苏地区儿童青少年眼健康保驾护航。此后,在颜文韬主任的积极推动下,又创建了阿克苏地区首个眼科特检中心和新疆首家5G眼科远程诊疗中心。

    浙江省第十期第二批援疆干部、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杭州院区角膜病专科副主任戴琦,现在已扎根阿克苏半年,至今施行了南疆地区多项首例手术术式,包括角膜基质透镜移植术、角膜缘移植术、羊膜移植术等。

    精准医疗援疆,带去新技术新项目

    在这里,5G远程门诊更让人惊喜。2019年4月,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率先在新疆地区建立首个“5G远程诊疗中心”,实现常态化远程门诊,突破时空的限制,让远在万里之外的专家医生可以与患者实现“面对面”实时诊疗。目前,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已实现远程门诊近百人次。

    患者在阿克苏,可以远程获得浙江最优质的眼科医疗资源,阿克苏当地医生也在远程门诊中学习和成长,大批阿克苏当地医生逐渐成为南疆地区人民心中真正的光明守护者,让当地百姓的幸福笑容更灿烂绽放。

    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派出的9位援疆专家,涉及白内障专科、斜弱视专科、视光学专科、眼底外科、角膜病专科、眼科检验等专业;医院创新性提出“柔性援疆”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短期援疆活动;把“明眸工程”带到阿克苏地区,为当地患者免费开展白内障手术;开办眼科继续教育培训班,培养当地眼科人才,变“输血”为“造血”……12年来,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在阿克苏地区共开展了10项眼科新技术、新项目,培养了10余名当地眼科医生,开展了6期眼科继续教育培训班。

    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吴文灿表示,“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从“输血”到“造血”帮扶,医院12年的援疆光明之路,打造了“精准医疗援疆模式”,不仅带动了阿克苏地区卫生事业的发展,也让边疆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内领先的诊疗服务,深刻诠释了“小眼睛里有大爱”的眼视光精神。 

    媒体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87086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