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医技知识丨这个季节咳嗽、咳痰千万别忽视
  • 作者:杨莉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邵子伊   字数:1292   浏览:3107
  • “您上楼梯会气短吗?”

    “岁数大了,哪儿有上楼不喘的?”

    “您抽烟吗?有咳嗽、咳痰吗?”

    “抽啊,谁抽烟不咳嗽咳痰啊,不是很正常?”

    在临床中,这样的对话比比皆是。吸烟的人就是会咳嗽咳痰?问题不大?医生在这里告诉大家,长期吸烟者出现咳嗽、咳痰,当心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什么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呼吸疾病。它与气道、肺对有毒颗粒或气体的慢性炎症反应增强有关,以持续气流受限为特征,气流受限多呈进行性发展。其实,大家经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大部分都属于慢阻肺的范畴。

    慢阻肺有什么症状?

    慢阻肺早期的主要症状是咳嗽和咳痰,特别是到了秋冬季,气温下降之后最明显。一般咳白色的泡沫痰或粘痰。但是,由于很多吸烟的人都会咳嗽,慢阻肺早期的症状并不被人们重视。

    随着慢阻肺进一步发展,会出现气短或呼吸困难。早期可能仅在快步行走或者上楼梯后出现呼吸困难。如果不及时治疗,在日常活动甚至休息时,也会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晚期慢阻肺患者呼吸困难会进一步加重,需要长期吸氧、呼吸机治疗,甚至可能威胁生命。

    什么人容易患慢阻肺?

    慢阻肺看似离我们很遥远,其实与高血压、糖尿病一样,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慢性疾病。在我国40岁以上的成年人中,100个人里面就有13个人至14个人患慢阻肺。目前所知,最容易患慢阻肺的人群就是吸烟者。同时,慢阻肺可能还与空气污染等因素有关。

    因此,长期吸烟、接触粉尘或化学物质的人群,特别是家中长辈有慢阻肺病史的人群,如果出现长期咳嗽、咳痰或者呼吸困难的症状,建议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由医生判断是否患有慢阻肺。

    该如何预防慢阻肺?

    避免烟草接触

    预防慢阻肺最有效的方法是避免烟草接触。对于正在吸烟的人,要尽早戒烟。

    慢阻肺该怎么治疗?

    尽早戒烟

    戒烟是目前减缓慢阻肺进展的唯一手段。

    药物治疗

    通过药物治疗可以减少慢阻肺患者咳嗽、咳痰和呼吸困难的症状,也可以减少慢阻肺急性加重次数。减少急性加重,即可以减少急性加重对于肺功能的打击。慢阻肺药物大部分是吸入制剂,因为吸入药物能直达肺部,正中靶心,并且吸入药物比口服或者输注药物剂量更小,全身副作用更少。

    医生在这里再次提醒大家,长期吸烟或者经常接触有害颗粒、气体的人群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让医生来判断是否患有慢阻肺,慢阻肺患者要根据医嘱使用治疗药物。

    (作者:杨莉,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副主任)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