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浙江在线:温医大师生和群众争分夺秒合力急救 在洞头溺水的14岁少年脱险
  • 作者:王安民 厉睿妮    通讯员单位: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编辑:高拓   字数:1142   浏览:2703
  • “有人溺水了,快救人!”昨天中午12时50分许,温州洞头观音礁沙滩突然传出求救声。正在现场进行医疗卫生政策相关主题实践调研的温医大检生学子和当地群众,随即展开了一场生命急救接力,有的胸外心脏按压,有的清理口腔异物,有的按摩四肢,有的视频连线老师参与急救,有的打伞为患者遮阳……经过10多分钟心肺复苏急救,把这名溺水的湖北籍少年马同学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目前,马同学在乐清市人民医院急诊室留院观察,情况稳定。

     

    林渺炎在当地经营旅游项目,他听到有人喊“有人溺水了”,第一时间跑过去急救,开始对马同学进行心肺复苏,同时温医大检生学院暑期实践队成员李雄杰、李慧敏、赵婷等9名学生闻讯后,也立刻上前查看患者的意识和呼吸,他们发现患者没有了意识,呼吸微弱,但没有其他外伤,确定是溺水造成的。

    虽然之前经过模拟急救培训,但这群大一大二的学生出于谨慎和有效救人,立即联系了身为浙江省红十字二级救护讲师的实践团指导老师吴东方,开启远程指导救人模式,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学生疏散紧紧围在患者身边的群众,保证足够的空气流通。同时,大学生把患者置于侧躺位,清除其口腔异物,跟周围群众一起找来衣服和毯子盖在患者身上,按摩四肢,为其保暖。现场还有人不停地叫喊“你醒醒你醒醒”,过了十几分钟,患者逐渐恢复意识,大学生们安抚其不要紧张,并与其保持对话状态,直到洞头区大门镇中心医院的救护车到来。

    大门镇中心医院医生郑亚男介绍,他们接到110和120的电话后立即赶往现场,途中她还与打来救助电话的林渺炎联系,告诉他一些急救措施。因为他们距离景区有20多分钟车程,赶到现场时患者意识已经恢复清醒,于是将其送到乐清市人民医院急诊室观察。

    据马同学的小姨介绍,她与马同学母亲都在乐清务工,马同学今年考上当地重点高中,近日来乐清游玩。马同学14周岁,个子有175厘米,当天在齐腰深的海里玩水时,两三分钟就发生溺水,非常感谢当地群众和温医大师生出手相救。

    “人人掌握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太重要了!我们学生能在关键时刻临危不乱,发挥医学专业知识去救助他人,特别值得肯定。希望更多的人来学会这项救生技能。”吴东方说,“我们暑期社会实践团9日到大门镇,目前已针对当地青少年、普通居民、公交车司机等群体开展了6期急救培训和健康宣讲,受益人数达200余人。今天遇到这个事情,我们也希望向更多人普及急救技能。”

    据介绍,马同学下水两三分钟就在海边的浅水区发生溺水,推测是因为下水之前没有做好热身,导致抽筋引起的溺水。为了有效防止溺水,下水前要做好伸展运动热身,另外,生理和情绪欠佳,也不要下水。

    原文链接:https://zjnews.zjol.com.cn/zjnews/wznews/202107/t20210715_22800257_ext.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