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医技知识丨越来越“年轻”的高血压,这几个原因竟是大多数人的日常
  • 作者:方丹红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邵子伊   字数:3342   浏览:3124
  • 一提到“高血压”,大家都会下意识地说道:“那不是中老年人才会得的病?”高血压真的是“老年病”吗?其实,高血压早就不是老年人的“专属”了,我国目前35岁以下的高血压患者占高血压总人数的20%,这个比例在10年前,还不到10%。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下,潜伏在身边的“无声杀手”——高血压。

    高血压是我国患病人数最多的慢性病之一。目前患者超过2.7亿,是城乡居民死亡负担的第一位危险因素。

    自上世纪50年代起,我国高血压患病率呈逐年增高趋势。最新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高血压患病率和年龄相关,它随年龄增加而增高,65岁以上人群的高血压患病率超过50%。但是高血压患病年轻化趋势日益显著,18-24岁、25-34岁、35-44岁人群的高血压患病率分别达到3.5%、5.8%和14.1%。

    《中国心血管报告2018》

    在门诊中,也经常碰到一些年轻人(包括高中生、大学生等),因为在体检中无意发现血压升高而来就诊。接下来,通过一个案例来了解一下。

    小陈是一名公司职员,今年26岁,未婚,父母都有高血压史,本人没有烟酒爱好,身高172cm,体重90kg,BMI指数(身体质量指数,简称体质指数=体重(kg)÷身高?(m))为30.4kg/m?。一年前,小陈体检时测血压145/90mmHg,因没有出现头晕、头痛等不适症状,就未予以重视,没有定期监测血压。直到一个月前,他再次测血压时,发现血压明显升高,160-170/110-120mmHg,便赶紧到医院就诊。

    对于首次就诊的高血压患者,需要对他进行一次详细的评估,包括:

    进行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以排除白大衣高血压(是指有些患者在医生诊室测量血压时血压升高,但在家中自测血压或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时血压正常)和隐匿性高血压,确定高血压的诊断;

    进行心电图、超声心动图、颈动脉超声、肾脏超声、X线胸片、眼底检查、脉搏波传导速度、踝-臂指数等检查,对心脑肾眼血管等靶器官进行评估;

    实验室检查:包括血常规、尿常规、24小时尿钠尿钾尿蛋白测定、血生化(空腹血糖、血脂、血肌酐、尿酸、血钾),以评估危险因素;并给予一次筛查继发性高血压的机会,如对肾上腺的筛查,排除原发性醛固酮等继发性高血压病因。

    小陈的检查结果:高尿酸血症,高脂血症,重度脂肪肝。我们来分析一下小陈的危险因素:

    1.高血压3级

    2.父母高血压史

    3.血脂异常

    4.肥胖

    5.高尿酸血症

    6.缺乏运动

    7.静息心率>80次/分

    8.盐摄入量评估>6.0g/天

    综合评估心血管总体风险,小陈是一位很高危的高血压患者。

    年龄这么轻,血压为什么会升高呢?

    高血压主要影响因素包括遗传、年龄、肥胖、高盐摄入、吸烟、过量饮酒、运动量不足、长期精神紧张、空气污染等。

    一、膳食与血压

    不健康饮食习惯是高血压的重要危险因素。高盐、高脂饮食可导致血压升高。无论在成年人还是儿童青少年中,钠的摄入量与血压水平和高血压患病率均呈正相关。低盐摄入量可降低血压,预防高血压的发生。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量为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5.0g。膳食纤维可降低钠盐吸收,增加钠离子排出,抑制血压上升。增加不饱和脂肪酸(如大豆油、橄榄油、茶油等植物油以及鱼油)和减少饱和脂肪酸(如猪油、黄油等)的摄入有利于降低血压。过量饮酒会带来血压升高的风险。

    二、吸烟与血压

    吸烟可导致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吸烟者的收缩压和舒张压均明显高于不吸烟者,有高血压家族史、肥胖、高血脂的吸烟者高血压的患病风险更高。被动吸“二手烟”也可导致血压升高、高血压患病率增加,特别是对女性影响尤为明显。我国人群调查研究显示,丈夫吸烟女性患高血压的风险是丈夫不吸烟者女性的1.28倍。

    戒烟可显著降低高血压患者心脑血管疾病进展的风险,使冠心病患者的远期死亡率降低36%,戒烟并控制血压可使人群缺血性心脏病的发病风险降低三分之二。

    三、肥胖与血压

    肥胖超重增加高血压的患病风险,尤其是中心性肥胖。与正常身体质量指数(BMI)(正常BMI是18.5≤BMI<24kg/m?;肥胖者(BMI≥28kg/m?)高血压发生风险增加近2倍)注个体相比,肥胖者高血压发生风险增加近2倍。

    BMI平均每增加10,男性收缩压增高17mmHg,女性收缩压增高14mmHg。近年来,我国居民超重和肥胖比例明显增加,《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显示,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的超重和肥胖率达30.1%和11.9%。

    四、运动与血压

    积极规律的运动可降低高血压患病风险,提高体质和健康水平。大量证据显示,适量运动对高血压患者有治疗性益处,可降低高血压患者心脑血管疾病进展的风险。

    进行规律的(每周3天或以上)、每次持续一段时间的(30分钟至45分钟或以上)中等强度的运动可使收缩压下降5-17mm Hg,使舒张压下降2-10mm Hg。

    五、精神心理因素与血压

    高血压发病与长期精神紧张、焦虑、高负荷压力等因素显著相关。在应激状态下,心率、血压、体温、肌肉紧张度、代谢水平等均可能发生显著变化。长期或慢性、反复出现、不可预期的应激因素往往是导致高血压的重要因素,对持续存在应激的人群,应加强评估与筛查应激水平及心身健康状况。

    焦虑、抑郁状态会增加高血压患病风险。一项包括45.5万人为期5年的研究发现,焦虑使高血压患病风险增加约2倍,抑郁使女性高血压患病风险增加约3.5倍。另一方面,高血压患者更容易出现焦虑、抑郁症状。北京市一项调查研究发现,在2274例高血压患者中,发生焦虑、抑郁的比例分别为32.5%、5.7%。

    焦虑和抑郁症状影响高血压治疗效果,直接降低高血压非药物治疗(如生活方式干预)效果约34%,增加高血压药物治疗的不依从性约7%,对于重度焦虑的高血压患者,不依从性风险升高1.56倍。

    对于小陈来说,血压正常到高血压,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首先,小陈本身就属于高血压易患人群,那么高血压易患人群的界定标准是什么?

    具有以下危险因素之一者未来发展成高血压的风险显著增加,为高血压易患人群:

    1.高血压前期:收缩压120~139mm Hg,和/或舒张压80~89mm Hg

    2.年龄≥45岁

    3.超重和肥胖:BMI≥24;或中心性肥胖: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5cm

    4.高血压家族史

    5.高盐饮食

    6.长期大量饮酒

    7.吸烟(含被动吸烟)

    8.缺乏体力活动

    9.长期精神紧张

    此外,血脂异常、糖尿病是高血压发生的潜在危险因素。

    身为高血压易患人群的小陈,本该怎么做呢?

    ◆正确认识到自己是一位高血压易患人群

    ◆学会家庭血压正确测量方法

    ◆定期监测血压并记录

    ◆合理膳食,原则:低盐,低脂肪,低热量

    ◆坚持适当运动

    ◆控制体重,积极进行减肥治疗,体质量指数(BMI)控制在(18.5-24)

    ◆改善睡眠,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不熬夜

    ◆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平衡心理

    那么,现在的小陈应该怎么做来补救呢?

    1.按医嘱服用降血压药,将血压控制在正常水平(120-130/70-80mmHg)

    2.学会家庭血压正确测量方法,定期监测血压并记录

    3.合理膳食,原则:低盐,低脂肪,低热量

    4.坚持适当运动

    5.控制体重,积极进行减肥治疗,体质量指数(BMI)控制在(18.5-24)

    6.改善睡眠,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不熬夜

    7.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平衡心理

    高血压年轻化趋势,让我们必须强调“防胜于治”的理念,它就像一只“睡着的老虎”,没有症状不代表没有危害,高血压是可控可防的慢性疾病,被诊断为高血压的患者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将血压控制在合理范围,避免健康受损!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