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 温医大吕建新/方合志教授团队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发表研究成果
  • 作者:检生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来源: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17411
  • 3月3日,温医大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吕建新/方合志教授团队在Science子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上以Featured Article形式在线发表了研究论文,阐明了SERAC1功能缺陷通过影响线粒体功能导致MEGD(H)EL综合征发生的具体机制,提出了MEGD(H)EL综合征的潜在治疗方法。这是该团队近年来在线粒体疾病预防(Diabetes 2018)、诊断(Cell Reports 2021)、干预(Diabetes 2022)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之后的又一重要发现。

     

    MEGD(H)EL综合征是一类由SERAC1基因缺陷导致的线粒体遗传代谢病。目前,Clin Var(美国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主办的一个与疾病相关的人类基因组变异数据库)已收录超过100个位点的SERAC1基因突变,但SERAC1缺陷是否以及如何影响线粒体功能尚不清楚。作为线粒体遗传代谢病中不可治愈的一类疾病,SERAC1功能缺陷相关MEGD(H)EL综合征也无有效的治疗方法。

     

    1.  Serac1-/-小鼠的MEGD(H)EL综合征相关主要表型

    吕建新/方合志教授研究团队通过基因编辑技术构建了一个全身性SERAC1敲除的小鼠模型,在验证小鼠具备MEGD(H)EL综合征的特征后,重点对小鼠的肝组织进行了观察,发现小鼠的肝组织代谢异常、肝细胞线粒体基因(mtDNA)拷贝数下降、细胞线粒体呼吸受损,进而通过机制研究发现SERAC1是线粒体丝氨酸转运蛋白,SERAC1缺陷会引发丝氨酸代谢异常和细胞质核苷酸合成障碍,抑制线粒体内mtDNA的复制,从而系统解析了MEGD(H)EL综合征发生的线粒体机制。团队进一步研究发现,补充核苷酸能够恢复细胞内mtDNA的含量、改善线粒体功能、减轻MEGD(H)EL综合征相关疾病症状,并就此提出了基于代谢干预的疾病治疗新策略。

     

    2 核苷酸补充能缓解SERAC1缺乏引起的mtDNA含量下降和线粒体功能障碍

    该论文第一作者和第一通讯作者单位均为温州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方合志教授、吕建新教授(温州医科大学/杭州医学院)和杭州医学院附属浙江省人民医院洪朝阳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方合志教授,吕建新教授硕士研究生谢安然、博士研究生杜苗苗和硕士研究生李雪韵为共同第一作者。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浙江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translmed.abl699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