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人物
温医人物
  • 温州晚报:温州援非女医生孙莉:一个人的眼科医院
  • 作者:胡海珍   来源:温州晚报   编辑:卞成德   浏览:13302
  • 今年的三八妇女节对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白内障专科主治医师孙莉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平常的日子。这一天,她既要充当护士,又要充当医生,接诊了二十多个当地眼病患者,是她在非洲开展工作以来接诊人数最多的一天。

    作为援非医生,孙莉在中非共和国首都最大的一所医院——班吉友谊医院,一人挑起了整个眼科的门诊、手术、咨询和宣教工作。她来之前,这里没有眼科,也没有眼科医生;她来了,才有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眼科和眼科医生。

    她就是一个人的眼科医院。  

    援非是想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

    作为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白内障专科的一名医生,孙莉有着十多年临床经验的资深医生,在温州也有着一批忠实的“粉丝”。独自离开温州、离开家人,来到遥远的国度,来源于她的一个梦想——一直都向往着去外面的世界走一走看一看。

    在得知有援非任务后,她当时正好在浙江丽水下乡。她想借这个走出去的机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帮助这些生活在贫穷国家的人们。于是在经过向医院了解了此次援非的情况后,她主动报名参加了这个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经过省里面试后,成为援外医疗队的一员。

    一开始,她所担心的问题是中非属于全球极度贫穷国家,人民生活水平极其落后,战乱、肆虐的传染病(疟疾、霍乱、艾滋病等);而且由于战乱的影响,医院几乎处于半瘫痪状态,医疗物资极度匮乏。幸运的是家人都支持她的决定。  

    一个人包揽所有的眼科工作

    去年1229日,她来到了非洲,成为中非中非共和国首都最大的一所医院——班吉友谊医院的一名眼科医生。

    医院破旧不堪,受到战乱的影响,好多地板和天花板都残缺不全,墙上多处空洞,到处布满灰尘和蜘蛛网;院子里到处焚烧垃圾,烟雾弥漫,空气中弥漫着黑色烟灰。    

    孙莉和她医疗队的同事面临的困难是停水、停电、医疗器械和药品缺乏(由于国内的物资尚未发货),驻地(医疗队居住的地方)刚刚战后重建,刚刚刷完油漆,味道刺鼻,连正常的生活都不能保证,更不用说开展正常的工作,一个个困难都急需解决。

    更令她吃惊的是,作为中非首都的最大一所医院,这里竟然没有开设眼科,也没有眼科医生。作为这支医疗队里仅有的一名眼科医生,加上非洲的白内障患者非常之多,孙莉承担着大部分的医疗任务。她一个人既要充当护士,又要充当医生,要包揽所有关于眼科的事情,包括所有的查视力、做A超、冲洗眼睛等等,在国内,有很多工作是护士或辅助科室做的。而且她在手术时也没有助手,而国内每台手术都配有助手。  

    给当地眼科带来零的突破

    在中非当地,眼科属于一片空白,就连外面的眼镜店也没有。孙莉的到来,给当地的眼科带来了零的突破。

    一到医院,她就马不停蹄地开展了白内障的咨询和宣教工作。这个温婉娴静的女医生,让当地人感到特别亲切。当地居民告诉她,当得知会有中国的一名眼科女医生过来,他们都很期待她的到来。

    孙莉说,她希望国内的药品和器械能早点运到这里,能让她早日开展工作,早日给当地人民带来希望,特别是能够帮助当地女性,让她们在她的手术台上恢复光明,这就是送给她的最好的三八节礼物了。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