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人物
温医人物
  •  黄智慧:善于把成就“归零”的医大人
  • 作者:宋好敏 郑燕飞   来源:基础医学院   编辑:姜小玲   浏览:29670
  • “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温州市 551 第一层次人才,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二等奖,GSK 明日之星奖(GSK/中国神经科学学会),温州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这些荣誉写满了我校基础医学院教师黄智慧的简历,可他却不以为意,把一切成就都抛在了脑后,专心科研,他认为科研需要不求名利,踏踏实实,需要把成就“归零”,不受束缚。

        黄智慧在做学问上,人如其名,一样的踏实睿智。1999年黄智慧就被浙江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录取,因为成绩名列前茅被选入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班,在那里他第一次接触了科研,五年的本科学习让他获益匪浅,其中大四、大五在中科院神经所的实习经历让他爱上了神经生物学。

        谈起神经生物学,大多数人对它并不非常了解,可它却是现代基础医学中最前沿的学科之一。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世界科研强国如美国、日本和一些欧洲国家就加快了对神经生物学研究的投入,纷纷开始了各自的脑科学计划。神经生物学以认识大脑,保护大脑,模拟大脑为目标,研究大脑的活动机制,解释人类心理现象,解决生活中常见的大脑疾病,且对于人工智能的开发有重要意义。

        由于对科研浓厚的兴趣加之勤奋刻苦的精神,2009年黄智慧顺利在浙江大学医学院攻读完了博士。而对于他来说科研是永无止境的,2013年黄智慧踏上了赴美的留学之路,在乔治亚医学院分子医学和遗传研究所攻读博士后,正是感受到了实验室严谨的氛围,看到了国外与国内在神经生物学这方面的差距,他决定回到学校就搭建专门的神经生物学实验室,希望有朝一日能够与国外的科研水平并肩甚至超越他们。至今他已经争取到三项国家自然基金和两项浙江省自然基金。

        在回忆起自己论文发表的经历时,黄智慧给自己总结的经验就是爱“折腾”,2011年在国际知名杂志《Experimental Cell Research》杂志上发表的论文《RhoA-Rock-Myosin Pathway Regulates Morphological Plasticity of Cultured Olfactory Ensheathing Cells》遭遇到了许多问题,不断与国外的专家探讨,完善自己的实验,解决相关的疑问,前前后后一共花了九个月的时间才成功发表。也正因如此,他在之后的论文投稿阶段都变得更加顺利,很注意自身研究的各个方面,会多与相关的学者交流沟通,做到精益求精。

        黄智慧在潜心科研的同时,不忘对学生的培养。只要研究生对实验器材或实验药品一有需求,他就会第一时间竭尽所能为他们办到,给学生提供更加完善的研究环境。在传授知识的同时,黄智慧更加注重培养学生优秀的品德,他认为做人是做学问的前提。他从自己的导师们身上,如浙江大学医学院的张宜张院士,美国的熊文诚、梅林教授等,学到了许多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科学家的道理,比如为人真挚、治学严谨,勤于思考、扎实苦干,等等。事实上,他从每一位导师身上汲取的营养都成为日后培养学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黄智慧的学生一致认为,老师在学术上要求极为严格,但在生活中却是一个善良风趣的人。“黄老师每周都会给我们开组会,有时甚至会开到晚上1011点,在文献阅读和实验操作会手把手教我们。黄老师教育我们有想法就要快速付诸实践,当我们遇到困难也会鼓励我们坚持下去。”黄智慧的研究生高原、张帆说。

        把成就“归零”,轻装上阵,没有束缚,每一次对于黄智慧来说都是新的开始,每一次他都将全力以赴,超越自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