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 雏鹰班: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新探索
  • 仁济学院人才学院举行第三期“雏鹰班”开班典礼
  • 作者:文/季子正 沈巧月   来源:仁济学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6921
  •     面对更年轻、更活跃、更开放的95后大学新生,如何促进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在这一群体中有效传播?近日,仁济学院人才学院举行第三期“雏鹰班”开班典礼,围绕“如何有效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这一问题展开新探索。

        引导学生形成“四个正确认识”

        “刚刚进入大学,告别了从前单纯的学习生活,迎面而来的是多元的思想,感觉会有点不知所措。当时经过选拔加入了雏鹰班,里面围绕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教育,让我找到了前进的方向。”雏鹰班第一批学员,现任学院学生信息新闻中心副主任的宋好敏作为学员代表在开班典礼上与新学员分享着心得。在实施之初,学院团委就明确了雏鹰班作为“青马工程”项目的职责定位,把思想政治引领作为项目的核心任务。

        学院团委书记梅思佳介绍,雏鹰班通过“书记有约·微言大义”、“一期一会”导师授课等形式,让学员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抓住时间节点,在“七七事变”80周年、“十月革命”一百周年等开展纪念活动,进行主题讨论,让学员在做活动、谈体会中逐渐正确认识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远大抱负与脚踏实地的关系。

        “第一期学员现在才刚刚进入大三,但是入党率达到了43.75%,第二期学员现在基本是重点入党积极分子,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我们这项工作的成效性。”梅思佳说道。

       用喜闻乐见的培养形式吸引学生

        “我具有负责学院的科技创新工作的经历,能够在申报课题、参加‘挑战杯’等方面给予大家指导,欢迎大家加入我的战队。”雏鹰班导师、学院学工部副部长钱成敏向在场的学员介绍自己的课程内容与研究方向。学院团委精选优秀导师,采取导师叫卖课程,学生自主选择的形式,让学员有了选择课程的自主权,这成了雏鹰班学员的福利之一。省挑战杯银奖获得者、省新苗课题负责人李燕谈到雏鹰班,说道:“当时听了思佳老师的课程内容介绍,觉得和我的想法特别吻合,就选择了她。现在回想起来,觉得这真是大学里最重要的决定。”

        让学员在人群聚集处进行主题演讲,锻炼口才演说能力;带学员去采写大型活动的新闻稿件,培养通讯写作能力。雏鹰班导师利用小班化教育“船小好调头”的特点,灵活、创新地给予学生全方位能力的培养,使学员的能力有了大幅度提升。“雏鹰班学员担任学生组织主要学生干部比例达到100%,其中第一期学员中进入主席团人数达到50%,涌现出了‘千校千项’全国优秀暑期社会实践带头人、市诗朗诵大赛优秀奖获得者、市高校情景剧大赛获优秀表演奖等各方面人才。”雏鹰班导师苏凤启介绍道。

        培养一批精英,带动一片学生

        曾经的学员、现任校学生会副主席的周慧婷向在场同学回顾了自己曾经的雏鹰班学习经历,并说道:“雏鹰班要求我不仅要自觉用理论武装头脑,还要定期宣讲理论,这让我成长得很快。”

        周慧婷说到的“定期宣讲”,是指学院人才学院依托雏鹰班所打造的“微课讲师团”。通过集体备课的形式,往期学员作为助教提供备课素材,指导老师全程参与提升理论高度,雏鹰班学员在过程中结合理论知识,辅以生动案例,将“微课”教案准备得主题鲜明、形式精炼、内容广泛。组织会议、集中学习、班团交流等途径进行内容宣讲,“微课讲师团”以点带面、层层递进, 扩大了“青马工程”的宣传途径,实现了“精英带动”的良好效果。

        据悉,自2014年12月始,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团委着力打造“雏鹰班”,将95后新生作为培养对象,以实际问题作为工作切入,实现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在新生中的有效覆盖,点燃了蕴藏于新生心中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巨大热情。 “看到学长学姐的精气神,我只想说:厉害了,我的雏鹰班!他们缜密的思维,良好的表达,还有将自身抱负与祖国未来相联系的‘高大上’,都让我对雏鹰班的学习充满了期待。”新一期雏鹰班学员、来自护理系的符奕航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上一篇新闻:尚无新闻
下一篇新闻:2013-2014年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获奖名单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 邮编:325000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