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 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第二临床医学院杏林党支部:爱心抚慰弱者,行动诠释责任
  • 作者:   来源:组织部   编辑:   浏览:4276
  •  

    为探索社团党建工作,开辟大学生党建工作的新阵地、新途径,20064月,温州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在杏林青年志愿者服务社成立了学校首个社团党支部,中共温州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杏林支部委员会成员来自学院各个年级的优秀学生代表,具有广泛的覆盖面。支部现有正式党员7人,预备党员22人,入党积极分子42人,提交入党申请书的普通学生300人。支部以党建提升学生社团发展水平,以社团活动丰富支部活动,有效扩大了支部创先争优的影响力,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强化服务功能 创服务型支部

    支部坚持围绕社团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社团的理念,以“关爱生命健康,友爱互助进步”为活动宗旨,积极开展爱心服务活动。努力拓展党建服务平台,与温州市红十字会、温州市中心血站、市残联等保持密切联系,并先后与温州益民务工子弟小学等签订服务协议,并在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公园路社区、银山村等10来个地点建立活动基地。

    党建基地的拓展,不仅推动了服务型支部创建工作,突显了志愿者支部的鲜明特色,而促进了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开展。据不完全统计,6年来该支部已服务社会各界群众近万人,人均服务时间达65小时。具体开展活动如下:

    1附二导医,和谐医患

    为搭建医患桥梁,缓解医患紧张关系,该支部以附二医为基地,开展导医、病房关爱儿童活动,并接受电话预约,为不懂普通话或行动不便的患者提供全程陪护。6年来共开展活动210次,参与人数超过8530人次,服务时间超过41300小时。

    2、关爱儿童,延展爱心

    为了给山区孩子提供更好精神粮食,支部通过牛奶义卖等形式筹集近万元爱心基金,在山区学校建立杏林爱心书库。自2010年活动开展以来,已建立鹅湖小学、永嘉港头镇中学、蒲州求真小学三所杏林爱心书库,共捐献书籍3375册。杏林支部还在茶山一小等小学建立青少年维权岗,宣传维权知识,有效地维护了孩子们的生命权益。

    3、搭建平台,捐干细胞

    为了普及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鼓励同学们积极捐献造血干细胞,给予白血病患者更多生的希望,该党支部自2008年开始,每年在温州大学城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发动1810多人加入中华骨髓库。目前支部已有两名成员成功捐献干细胞。

    4、爱心义诊,健康同筑

    该支部成员每月都会定期前往银山村、红日亭、塘东社区,为当地群众测血压、血糖、血型并宣传健康知识,建立健康档案。自109月起,共开展10次主题活动,总共给银山村、塘东社区的近百位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同时,志愿者还为每位前来测量的的民众发放感冒药、枸杞、菊花、板蓝根等一些家中必备的药品。

    5、于红日亭,送温暖情

    红日亭因慈善行为闻名,有50多年烧伏茶历史。杏林以其为基地,帮助老人们为困境中的人们供应伏茶、施粥开展测量血压、宣传健康知识等活动。自09年以来,累积开展活动28次,累积服务人数4000余人,服务时间超过7600小时。

    6、爱抚伤者,勇挑重担——救治7.23动车事故伤员

    在温州7·23动车事故发生之后,杏林党支部在第一时间积极参加抢救活动,用行动抚慰伤者,用爱心搀扶家属,在灾难中抒写大“爱”。支部成员更像伤患亲近的家属一样,推轮椅,拿药,翻身,喂药,给病人带去无限关怀,实现了医学生”救死扶伤、不辞艰辛”的神圣誓言,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7、公共安全  履行职责

    该支部在突发重大安全和公共卫生事件中,履行准医生党员的神圣职责。汶川地震发生后,该支部4个成员在老师的带领下,奔赴灾区,开展救援和服务工作。30多人参与了救治三鹿毒奶粉事件中受害儿童,帮助安抚婴儿和父母。在手足口病、甲流盛行期,积极开展导诊工作。

    二、工作成效明显

    1、党建促成长。支部重视党员的培养教育,通过开展各项活动致力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2011年,支部成员获省级以上荣誉10项,市级以上荣誉4项,涌现了一批优秀代表,如07徐寅烨和08级刘云龙分别获得2008年和2010年“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08级郑科科作为温州市首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在校大学生,曾获2011年省第四届红十字公益之星和温州市2011年度教育新闻人物。

    2、党建促发展。支部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学生党员带头拼搏、勇挑重任。2012年,支部获浙江省红十字奉献服务奖,2011年获浙江省教育厅闪光言行之星。同年,杏林党支部暑期实践队由于在7.23事故中表现突出,被评为省级优秀暑期实践队伍。杏林《关爱老人,共创和谐社会》项目曾获2006年浙江省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杏林健康直通车》和《让爱延伸一米——杏林爱心书库》两个活动项目分别获得温州市2011年度、2010年度春芽计划小额项目三类和四类资助。自2010年起,党支部所在杏林青年志愿者服务社还连续获得两次市级优秀集体。

    3、党建促宣传。该党支部党建工作也相继得到了社会上各类媒体的关注和支持。据不完全统计,自2006年开始,该支部活动受到国家级媒体报道16次,省级30次和市级39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 邮编:325000 后台管理